通知公告News
通知公告News
分享到:
学术论坛:反腐运动、政治风险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发布日期 :2017-02-23

报告题目:反腐运动、政治风险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报告地点:主教615会议室(商学院会议室)

报告时间228(周 13:30-17:00

:高丹雪 博士

报告人简介(200字):

高丹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与国际经营方向博士研究生。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新兴市场政企关系、知识网络与企业创新、中国企业国际化等。在AoMAIB等国际管理学会议上报告论文5篇,曾获Emerald/IACMR中国管理学研究基金高度赞扬奖。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报告摘要(400字以内):

政府的反腐败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然而,反腐行动可能本国企业带来政治风险而威胁企业的稳定经营。具体来说,反腐行动所导致的政企关联断裂会使得企业面临外部制度环境的制约甚至惩罚从而迫使企业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到海外寻求发展机会。本文识别了中国20042010年被反腐的64位市级以上官员以及他们相关联的企业,并采用双重差分的研究设计收集匹配样本对假设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当企业所拥有的政治关联由于政府的反腐行动而突然断裂时,企业会显著提高对外直接投资倾向。替代性政治关联的数量和官员所面对的政治竞争激烈程度对这一主效应进行调节。本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政治关联动态演进形式,并为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新的解释机制。

上一篇:学术论坛:Why Do Chinese Firms Pay Premiums? 下一篇:学术论坛:商学院博士生论坛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