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News
通知公告News
分享到:
关于组织开展商学院教改课改2020年度资助课题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2-05

为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继续开展教改课改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战略部署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2018)的要求,结合《中央财经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央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商学院教改课题支持制度》(商学院)与商学院现阶段的发展战略,学院决定开展2020年度教改课改课题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战略部署和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新技术在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过程中的应用,深化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全面提升商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以教改、课改为手段,推动学院的课程组建设。为校级及更高级别的教改课改培育有竞争力的课题。

                               

二、选题范围

2020年度“教改课改”资助课题应围绕“十三五”期间国家高等教育新形势与新挑战,紧扣我院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实际,突出关于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专业提升与专业综合改革、商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实践实验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教学质量评价、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对策、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等领域的综合研究。选题应该紧扣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能够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项目名称自定。

                         

三、课题立项类别

1、围绕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类。

2、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精品实验课程等课程建设类。

3、紧扣时代脉搏的新课程开发类。

4、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类。

5、学生管理、校友管理类。

6、其他

                         

四、立项申报及要求

教改课改课题申报采取由学院组织和学院教师自由申报的方式,并提交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批的方式。学院应根据本单位教育教学实际,组织广大教师有针对性选取急需破解的问题组织申报,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批通过后进行立项并备案。作为学院培育的各类教改课改项目,各类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采用学校同类项目的要求和申请书。

已承担(过)校级及以上教改课改的老师不得以与原承担的课题相似的选题继续申报。承担学院立项的教改课改项目但尚未结项的教师不能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新的教改课改项目。今年立项的各类课题鼓励继续参与更高级别的课题申请。

                           

五、团队及成员

为了使我院教师、教学管理与教学辅助人员更广泛地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本年度“教改课改”立项鼓励以课题组的形式集体申报立项,并实行项目管理主持人负责制。每个课题的项目组主要成员一般为3—5人,每人只能主持一项,主持或参加不超过两项,在申报课题时各个主要成员应有明确的职责分工。

                                 

六、研究周期及管理

本年度获准立项资助的“教改课改”课题原则上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结题,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需向学院办公室提交延期申请,最长可延期半年。项目管理采用年度审核、中期检查与结项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年度审核与中期检查时需提交详细的项目实施进展及成果报告,年度审核或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被中止,并停止经费资助。

                     

七、结项

1、申请项目结项时,项目负责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包含项目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实际成果、创新点及应用前景等的高水平研究报告;

(2)申请结项时学院教学委员会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2、结项时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结项评审,对优秀项目进行奖励;不能按要求完成者,撤销项目,并追回已报销的资助基金。

3、对教改课改过程中产生的优秀成果,学院将组稿以教改论文的形式结集正式出版。

                       

八、经费资助

2020年度“教改课改”课题,凡立项项目均给予1.0万元/项的经费资助。针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急需破解的问题的项目给予5.0万元的经费资助。

                                     

九、其他

各系、部门应根据本通知的精神与要求,及时做好动员、组织等各项工作,并于2020年2月28日下午5点前各类项目相应的申请表(均采用学校教务处发布的相应项目的申报表)的电子版提交给学院教学办,逾期不予受理。

                        

   商学院教育改革项目申报书-空表.doc      

                                         

地点:主教607

联系人:王月英

联系电话:62288080

电子邮箱:cufe-bs@cufe.edu.cn

                       

商学院

2019年12月4日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