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资料DOWNLOAD
本科生资料DOWNLOAD
分享到:
商学院学科基础课“翻转课堂”课程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3-12

为有效落实商学院本科生大类培养工作、强化师生基于学术的联系和互动质量、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并配合AACSB的认证要求,学院拟针对学科基础课开展“翻转课堂”课程建设工作,并通过“翻转课堂”建设,进一步推动课程组建设工作。

本方案基于学校“翻转课堂”建设的相关办法(教字〔2017〕40号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翻转课堂”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推进学校精英教育战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教学信息化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增强课堂互动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以及商学院的大类招生办法。

     

二、建设目标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改变“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中心的单声道”课堂教学方式,鼓励教师开展“翻转课堂”课程建设,创新课外线上学习与课堂互动研讨相结合的个性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拟从2017年开始针对商学院开设的学科基础课推动“翻转课堂”课程建设(学科基础课目录见附录1)。

     

三、建设内容和要求

     

“翻转课堂”课程指采用课前视频学习与课堂讨论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翻转课堂”课程方案设计、线上课程创建与资源开发、“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施及项目总结评价。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2017年6月—2019年5月)。

(一)“翻转课堂”课程方案设计

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课堂组织、评价体系等进行重新编排、梳理和设计,形成各知识点间逻辑严密、衔接紧密、符合学生学习认知规律的课程方案。

(二)线上课程创建与资源开发

1.教师完成教学视频设计脚本,学院帮助协调视频录制单位合作完成知识点化的全过程教学视频(含字幕),或自行收集其他教学视频。

2.学院帮助协调线上课程所需要的网络教学平台。

3.完成教学资源建设,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导学(学习任务、学习指南)、教学视频动画、教学资料(讲义、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参考资料、素材资源库)、试题库、作业等,保证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完整性和合法性。

4.完善线上讨论、答疑等环节的方式和内容。

(三)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采取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学分学时原则上保持不变。

1.鼓励教师使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整学期的教学。

2.组织课堂研讨活动,提高师生、生生互动交流水平。课堂研讨时间一般要求占课程总学时的60%以上,主要用于教师问题解答、总结,师生间、学生间互动和讨论,分组研讨、解决问题、操作演练、学生汇报等,对课程从思想与方法层面进行提升。

3.及时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增强线上交流答疑能力。

4.根据课程特点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

(四)项目总结和评价

1.项目完成线上课程创建并完善教学资源后,可申请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报告,通过学院评估后进入开课阶段。

2.“翻转课堂”教学开展一轮后,申请结题验收,撰写“翻转课堂”项目总结报告(含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及课程教学改革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分析评价报告(与非改革平行班对比性分析)。

       

四、“翻转课堂”课程申报及负责人

       

1.基于大类招生的培养方案中,每个系负责两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2017年至少建设其中的一门,采取自由申报和组织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如果系内教师没有自愿申报课程,则由系里统筹本系教师针对本系教师所承担两门学科基础课选择其一申报该课程的“翻转课堂”建设工作。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院教师,对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翻转课堂”的特点将课程内容知识点进行分解、编排和重组,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3.为符合AACSB认证要求,课程负责人须满足教师分类中的SA标准(具有博士学位,且博士毕业五年之内,或者五年有三篇PRJ,或者五年两篇PRJ+X)。

4.课程负责人课程建设基础较好,此前的3学年至少给本科生讲授过2轮,课程的相关材料(教学大纲、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5.课程能按需要组建至少3人的“翻转课堂”课程教学团队,以满足商学院平行班级以及为外院授课需要,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配合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开课期间有时间和精力投入视频拍摄制作、课程资源建设和线上答疑、互动、作业批改等一系列的教学工作。

      

五、保障措施

     

1.经费保障。学院给予每门课程3万元的建设经费,按学校相关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报销。

2.技术保障。学院负责协调“翻转课堂”教学平台和视频制作合作单位,协调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和视频制作工作。

       

六、申报程序

     

请申报者于6月5日(周一)前将《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翻转课堂”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邮箱wangyueying-bs@vip.sina.com。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书面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

联系人:王月英联系电话:62288080

特此通知。

附件: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翻转课堂”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商学院

2017年5月26日

附录1商学院本科生学科基础课目录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各学期学分分配

学时分布

开课单位

1

2

3

4

5

6

7

8

讲课

实验

实践

学科基础课

管理学原理

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2

2

36

商学院

会计学

Accounting

3

3

54

商学院

组织行为学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2

2

36

商学院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3

3

54

经济

市场营销学

Marketing

2

2

36

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2

2

36

商学院

市场调查与研究

Market Research

2

2

36

商学院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3

3

54

经济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3

3

54

商学院

运营管理

Operations Management

2

2

36

商学院

物流管理 Logistics Management

2

2

36

商学院

企业战略管理

Corporate Strategy

2

2

36

商学院

小计

28

4

12

10

2

504

下一篇:教改课题支持制度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