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ALUMNI
首页 > 校友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ALUMNI
分享到:
中财MBA与我的职业梦想——MBA校友论坛第5期暨圆梦中财招生推广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3-10-22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样一个温暖明媚的日子里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职业的奥秘。学习是每个人一生的重要课题,两到三年的在校时间,学到多少,用了多少,都跟自身有关,‘你用或者不用,资源就在那里,不多不少。’真诚希望各位同学怀揣梦想和目标去学习,才会在你学业结束之时得到真正的收获!”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老师开场致辞

对于MBA学生来说,职业转换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新生入学伊始、毕业班同学即将求职及2014年MBA报考的交叉时期,MBA中心精心组织第5期MBA校友论坛暨圆梦中财招生推广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中财MBA与我的职业梦想”,来自于中信银行、包商银行、上投摩根基金、银河证券、中壤集团的5位MBA优秀校友,分别从学校和校友资源利用、心理调试、思维转换、课堂学习、实习实践、行业背景、职业道德、社团工作经历、社会经济形势等多个维度围绕职业转换和职业提升进行了深度探讨。MBA在校生、2014年考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商学院副院长宋巧、副主任贾晓菁、推广部周艳老师作为现场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活动,孔伟明老师主持了论坛并对嘉宾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参加论坛的嘉宾

在同学们热切的期盼中,圆桌论坛拉开了序幕。首先,贾晓菁副主任做了开场致辞,她首先对担当本次论坛的各位MBA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她强调了学校对MBA教育项目的重视和投入,指出职业发展工作是MBA办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MBA教育中心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职业发展工作,致力于为MBA学生提供全面的、个性化的职业发展的服务,帮助广大同学成功就业,实现转换和职业提升。她最后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机会,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树立目标,做好计划,努力实现职业的华丽转身。

之后,关于在校学生对职业发展和转换问题的看法,孔老师给出了一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12名2013级MBA学生中,具有转行需求意愿的占比达56%,转行原因大多围绕着提升薪酬、职位,解决个人职业发展瓶颈,提升职业发展空间,看重新行业的稳定性和社会地位等,也有部分同学因为想要尝试新鲜事物、挑战自我而衍生出的转行意愿。大部分同学都将目标放在了银行、投行、基金证券等高薪行业上。以此作为背景,五位MBA校友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转行及工作经历,就职业转换与提升进行了分享,并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2006级P班、现任上投摩根基金北方区渠道总监的袁阳洋校友谈到,在真正想做一件事情之前,有两个方面需要做到,一是要有坚定的梦想和职业追求,初始阶段如果目标模糊,规划不明确这没有关系,只要你有坚定的梦想和追求,后面的路就会一步步的自我实现;二是做好心理、精神和身体上的准备。转行的过程是痛苦的,必然会带来很多问题,像刚开始实际收入的降低和加班加点的消耗体力等等。

2006级P班、现任包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风险总监的阚天一校友讲到,自己入学以前在政府机关从事信息管理工作,从中财毕业后彻底转型,从底层员工一路成长到了城商行的高管,6年期间级别提升了6档,工资也翻了6倍。他提到最深的感受是对于在校资源的利用,学校中的教师资源、兼职客座教授资源、同学校友资源都是学校这个平台提供给我们最好的渠道。他建议所有同学一定要善用、珍惜在学校的时间,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硬实力,并对转行所带来的痛苦和影响,以及对所要转换的行业方向做深度思考。

2007级C班,现任中壤集团董事、副总裁的赵建国校友,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总结“学历是铜牌,资历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他认为,必须进行职业思维转换,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自我提升四阶段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沟通如果发挥的好将如虎添翼。此外,要保持与已经积累的社会资源广泛联系,千万不可轻易否定自己的过去,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机遇就在你曾经的经历中得来,个人信誉的积累非常重要。

2009级F班,现任银河证券金融产品和同业部产品经理的应玮校友,是此次嘉宾中唯一的一位女士,她站在女性的角度,更多的考虑了金融行业压力对于女性家庭的影响。他认为,金融行业对女性是一个压力和辛苦的集合体,随着年龄的变大,转行的机会成本和经济成本逐渐提高。她呼吁大家不要盲目考证,要结合自己的从业目标和自己的过往经历,有针对性的选择。最后,她提到自己在校期间担任MBA联合会主席期间的宝贵经历,强调学生干部经历对她本人转型起到了助推性的帮助,“当目标不明确时,努力丰富自己,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

2006级P班,现任中信银行汽车金融中心高级经理的程毅校友,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六字真言、三条建议:第一,方向。把自己长期积累下来的资源与希望的职业目标做有机的结合,注重行业的延续性,以更大效用的发挥优势。第二,坚持。选定一条路 ,坚定的走下去。第三,感恩。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奉献,有时间要给别人做更多的分享,所有的付出终将是有回报的!

MBA校友嘉宾演讲

交流互动

在结束之际,商学院宋巧副院长总结说到,中央财经大学一直非常重视MBA教育,集全校最优质资源办好MBA教育。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汇集在校生、用人单位、校友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和改进,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从2012年开始正式实施新版的课程体系和培养体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MBA教育。热烈欢迎考生报考中央财经大学;此外,也欢迎与会MBA校友嘉宾积极参与学院的活动,为学院学生进行指导和提供帮助。

活动现场嘉宾与同学们做了精彩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有关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同学们一致表示将学习、借鉴五位主讲嘉宾的成功经验,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和实践;参与活动的2014年考生,也对报考中财的信心倍增,表示努力备考,尽早进入中财学习。

论坛现场

(2013级MBA 魏肖璐、田雨供稿)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MBA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篇:今昔校友欢聚金秋情系母校合作共赢——中央财经大学首期MBA校友项目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