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 Research
Distinguished ProfFaculty & Research
share:
Liu Guangming
Date :2015-06-11

男,汉族,浙江杭州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主要学习经历:
1982 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1985 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1995 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第一届博士后。
2004 年9月获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2007年7月获美国管理科学院院士、美国文化研究院院士。
主要工作经历:
1971 年9月至1978年7月在杭州钢铁厂任政工部科员。
1985 年在杭州商学院任教。
从1995年开始在中国社科院研究所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荣誉和奖励:
《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奖》;
《中国企业文化理论创新奖》;
《中国九五科学技术成果奖》。
主要社会兼职包括:
国际企业文化及企业形象研究会(柏林)常务理事,兼任中国企业形象策划委员会企业文化中心主任、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斯德哥尔摩大学、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兼职客座教授,兼任多家企业顾问,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咨询部部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近年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韩国三星集团、美国通用电器讲授企业管理、企业文化课程。多次出席在纽约、芝加哥、伦敦、格拉斯哥举行的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近期主要学术成果:
《CI导入的现状及评价系统探讨》, 《中国工业经济》,1997(2)。
《21世纪企业发展与企业知识管理》,《开放时代》,2001(6)。
《“通用”伦理危机及其解决》,《科学决策》,2001(2)。
《IBM公司何以能反败为胜?》,《中国商办工业》,2001(6)。
《论市场秩序与企业信用》, 《中国工业经济》,2002(3)。
《诚信、品牌与竞争力》,《经济管理》,2003(21)。
《海尔的质量与品牌文化战略》,《中国质量与品牌》,2004(1)。
《房地产业的文化贴牌》,《经济管理》,2004(11)。
《企业的环保、发展与社会责任》,《中外企业文化》,2004(5)。
万向集团的表杆管理》,《企业管理》,2004(7)。
《诚信危机猛于虎》,《企业文化》,2008(11)。
《时代召唤伦理化管理》, 《企业文化 》, 2009 (4)。
《乳殇:诚信危机》,《中国品牌文化》,2010(11)。
《企业社会责任与人文指标体系的实施》,【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学杂志》2010(3)。
《商业伦理与品牌文化》,【美国】《芝加哥大学伦理学杂志》,2011(2)
主要著作:
《商业伦理学》,人民出版社,1994年。
《现代企业家与企业文化》,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年。
《经济运行与伦理》,人民出版社,1998年。
《经济活动伦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
《中外企业文化案例》,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10月。
《企业形象导入》,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2月。
《企业文化世界名著解读》,广东经济出版社,2003年7月。
《企业信用》,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年11月。
《集团公司文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1月。
《企业文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1月。
《现代企业文化》/现代工商管理文库,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11月。
《企业文化塑造》,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5月。
《新商业伦理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11月。
《诚信——企业品格的力量》,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年4月。
《企业文化史》,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8月。
《企业文化案例》,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6月。
《企业文化世界名著导读》,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9月。
《企业文化教程》,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6月。
《常德传与青岛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9月。
《柳工考察》,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6月。
《诚信决定命运》,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年3月。
《沙孟海书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海豚式动力营销》(译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5月。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发布与实施》,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2月。
以上多部著作被翻译成英、法、日、韩文作为国外著名大学管理学教材。
主要研究领域:
现主要从事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信用、企业形象 、企业经营战略、市场营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跨国公司企业文化、新企业战略决策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光盘:
2004 年1月由中央电视台(CCTV2)摄制、由中国音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8小时光盘《如何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在管理类音像出版物发行量中排名第一。
刘光明 主讲:音像教程 如何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
主要研究课题:
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商业活动中的经济伦理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多重信用问题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纺机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泸州国企改革研究》、《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企业信用》、《东方热电》、《亘元药业》、《黄海橡胶》等课题, 执笔完成了金华、杭州、泸州、宁波、鄞县、成都、揭阳、邵武等地区域经济、地区形象、城市形象、城市战略等10多项课题研究报告。曾为国内荣事达、东方通信、雅戈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农行总行、中国石油、中国电网等单位实施企业文化、企业形象系统工程,并主持过5项全国性企业文化、企业形象活动。完成了在布拉格第十届国际企业文化企业形象年会上获CI导入创新奖。曾代表中国出席过多次国际企业文化、企业形象会议并获多项国际奖项。
讲学和社会活动:
给中央党校研究生班、国家经贸委干部培训班、中国农业银行、长春一汽、青海油田、塔里木油田、中原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纺织协会、河南企业文化促进会清华大学EMBA、成都科技大学EMBA、等单位、学校和地区讲课。自2006年开始每年到韩国成均馆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学。
中央电视台等100多家新闻单位进行过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经济日报》作过主题报道和专家访谈。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邀刘光明博士编写制作《企业文化实施工程》系列科教片。由中央电视台摄制、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如何创建之间的企业文化》系列光盘发行后名列销售排行榜榜首。曾到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起草“以德治国”的报告及撰写《中国传统道德》三卷本。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作者编写的著作上下题写“弘扬中华传统道德”等题词。此外,还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起草《21世纪中外企业文化论坛》大会发言稿,并起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就企业文化答中外记者问》。在1997年由他主持指导实施的荣事达CI整体导入中,他撰写的《中国第一部企业自律宣言》在《经济日报》上全文整版刊登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0多家新闻单位进行了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等作了追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此外,他还先后主持了中国建设银行、国家电力、中国石化企业文化等多项课题。
主要学术观点:
(1)企业文化的核心: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企业价值观的核心是企业伦理,企业伦理的核心的企业价值排序。
(2)企业文化与企业生存发展的关系: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活,企业不管大小,都有自己的文化,认为自己的企业没有文化的观点正说明这个企业是落后的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不可能保持百年不衰。
(3)企业文化需要再造:
先进的企业文化需要再造,落后的企业文化更需要再造。
(4)企业文化的本质:
 培育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素养、特质,提高管理水平。
(5)企业文化四要素:
 D——决心(Determination)
 I——直觉 (Instinct)
 V——理想 (Vision)
 E——热情 (Enthusiasm)
(6)企业文化三原则:
第一,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卓越的公司总是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物的价值放在第二位。
第二,共有价值观:共同价值高于个体价值,共同协高于独立单干,集体高于个人。
第三,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 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

Previous:Huang Qunhui
Next:Yan Tiandi

close window

Address:usiness School,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39 Xueyuan South Road,Haidian District,Beijing(100081)
Copyright 2015@ usiness School, 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