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开展红旗渠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3-22

2017年3月18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扎实推进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学”、“做”、“改”结合起来,特别是让“学”有深度,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前往河南安阳红旗渠考察学习。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分工会主席周利国教授等领导在内的近20名教工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教工参观红旗渠

老师们先来到红旗渠展厅,聆听关于红旗渠修筑的历史背景、修筑原因和林州人民艰苦卓绝的修筑历程以及历史意义。红旗渠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林州(原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凭着“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生命之渠”,渠线纵横1500多公里,被誉为“人工天河”,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渠是河南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扶持为辅原则,依靠林县人民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在三年困难时期粮食紧张、物资短缺、设备技术条件落后的情况下倍历艰辛完成的伟大工程。

参观红旗渠

之后,老师们来到了红旗渠具有代表性的河段:青年洞。这里山势陡峭,悬崖峭壁,林州人民凭借自己的意志和智慧却在拦腰之间修筑了宽阔的水域,将河水通过蜿蜒在峭壁之间的河渠引向林州,解决了林州人民根本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使得林州人民从此走上了幸福的道路。我们通过亲身徒步河渠沿岸,亲身体验和感受当时林州人民修筑的艰辛历程,也感叹林州人民的伟大和勇敢。

教工参观青年洞

安阳作为我国著名的古都之一,这里留下了我们悠久辉煌的华夏文明:先祖在三千多年前就在这里建都,成立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商朝;同时这里也是我们汉民族文字最早形式——甲骨文的发现地。为此,这次学习还特别安排了商代殷墟遗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学习参观活动。在殷墟遗址博物馆,无论是恢弘大气的司母戊青铜大鼎,还是精美绝伦的青铜器具,都体现着我们先祖的勤劳与智慧,让华夏后辈自豪无比。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我们学习了汉字基本发展历史,从最初的结绳记事,到陶器刻画,甲骨刻字,以及秦皇统一文字,最终形成我们现代汉字文化。这些历史既让在场的每位教工全面了解中国汉字的生成演化史,也使我们更深刻感受民族文化的巨大创造力,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

参观红旗渠

此次学习活动受到了教工们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不仅亲身感悟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而且参观殷墟遗址和中文字博物馆让大家切身体会到高校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承者、创造者的历史责任。

上一篇:崔新健教授参加哥伦比亚大学CCSI中心举办的EMGP国际学术会议 下一篇:美国莱德大学(Rider University)师生一行前来我校学习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