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2018年11月商学院科研简报
发布日期 :2018-12-04

一、学术成果

                                   

近期,我院朱飞老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SSCI核心期刊Journal of VocationalBehavior上发表一篇英文学术论文。
      lPan j., Guan Y.,Wu J., Han L., Zhu F.*, Fu X., & Yu. J (2018). The interplay of proactivepersonality and internship quality in Chinese university graduates' job searchsuccess: The role of career adaptability.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2018,109 (11) :14-26.

Abstract:

Basedon the 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 and career construction theory, this studyexamined the role of internship quality in the employment success of Chineseuniversity students. A four-wave survey study was conducted in a sample ofuniversity graduates (N = 207) an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fter the effects ofbaseline career adaptability (Time 1) were controlled, internship quality (Time2) and proactive personality (Time 2) positively were both associated withsubsequent career adaptability (Time 3), which was further related to indicatorsof employment success (number of job offers, starting salary, and job searchefficiency) at Time 4. In addition, internship quality was also found to be asignificant moderator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active personality andcareer adaptability as well as employment success, such that when internshipquality was lower, the indirect effect of proactive personality on job searchsuccess through career adaptability was stronger. The corresponding moderatedmediation model was also supported by the results. These findings carryimplications for future studies on school-to-work transition and organizationalrecruitment practices.

                         

二、科研动态

                               

· 商学院召开“2018地区创业前沿文献导读与论文撰写”研讨会

                                 

2018年11月17日和18日,我院在学术会堂召开了“2018地区创业前沿文献导读与论文撰写”研讨会。研讨会主要面向有志于在创业与创新领域开展学术研究的中青年学者,以地区创业作为主题,针对相关领域的文献进行研讨,并且探讨如何结合SSCI期刊特点,有针对性的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从而为论文发表奠定基础。来自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年轻教师及博士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商学院创业管理教授,Entrepreneurshipand Regional Development主编Alistair Anderson,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研究所所长、讲座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布鲁斯堡大学管理学院终身教授斯晓夫教授为参与人员讲授相关问题。在两天的研讨中,两位专家结合地区创业领域的最新文献以及Entrepreneurship andRegional Development的发表要求讲述了与高质量论文撰写相关的研讨内容。参会人员普遍反映获益匪浅。

                       

商学院自2013年开始,每年均举办创业研究和论文撰写的研讨会,迄今已是第六届。通过研讨会的召开,为创业领域的年轻学者创建了交流、合作的工作平台,也充分提升了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社会影响力。

                                 

· “第十二届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1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和日本大阪商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商业领袖实训营和日本大阪商业大学的近70名师生以及来自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庆、星展银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杨晓明和上海柔光出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丰川等企业家参加了研讨会。

                                                                                                         

     

“第十二届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致开幕辞。王院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和大阪商业大学在创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始于2004年,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隔年在北京、大阪轮流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两校已经建立起稳定和互信的合作机制,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两校师生进行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中日展开新一轮合作需要新创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复苏与发展做出新贡献。综合交流支援课浅川惠里代老师宣读了大阪商业大学校长谷岡一郎教授的祝贺信,谷岡一郎校长在信中表示2019年是中央财经大学70年校庆,希望以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推动两校开展更加深层次的合作。综合经营学部长孙飞舟教授代表大阪商业大学致开幕词,表示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了举办11届,已成为两校师生开展创业教育研究和交流重要平台,为中日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增进互信提供了机会,希望两校的合作能持续和长久。

                         

· 区块链技术在财经管理中的应用暨中财MBA财务俱乐部第三届CFO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7日下午,区块链技术在财经管理中的应用暨中财MBA财务俱乐部第三届CFO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京东集团、“互联网+财税”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FiTech协会主办,中财MBA财务俱乐部承办,上海优贲财税赞助。活动得到了中国MBA教育网、优贲财经、火星财经、新华社、新理财杂志、中国会计报、人民网、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杂志、北京智视界文化传媒等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演讲嘉宾与主办方人员大合影

                               

会场全景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赵雪媛、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会计师徐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FinTech中心副主任李志杰、京东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区块链平台与业务部负责人翟欣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财务部处长武晓林、中央财经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做演讲,来自京东集团、小米集团、金蝶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太平洋保险、大象慧云、云京科技、益世商服、上海优贲财税等知名公司的嘉宾参加圆桌讨论,现场近三百位财务总监、校友导师以及在校学生齐聚一堂,对区块链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激烈地思维碰撞,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圆桌论坛一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中的应用

                                   

本次论坛的巅峰对话环节由京东集团财税创新部总监吴婧主持。参与本场对话的嘉宾分别是:小米集团财税总监赵祎、金蝶集团中国电子发票云事业部总经理陈少斌、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陈沛、人大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大数据研究所联席所长李志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赵雪媛教授。与会嘉宾纷纷围绕“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度探讨。

                                   

圆桌论坛二区块链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在谈及区块链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话题时,中央财经大学MBA财务俱乐部主席张文波携手京东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唐艳红、京东集团大客户部行业总监禹中坡、大象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范立波、益世商服市场拓展部总监王育宾以及云京市场营销部高级咨询经理胡永亮展开圆桌讨论,现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中财商学院院长王瑞华致辞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致辞。王院长从信任、场景及感想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希望大家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从而更好地迎接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各行业产生的变革。

                                     

本次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各界校友,京东等企业管理人员,中财商学院、会计学院、MBA等在校生齐聚学术会堂,会场全程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与会校友、学生纷纷与嘉宾交流并合影留念,大家纷纷感言,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期待第四届CFO百人论坛的举办!

                                         

· 商学院与京东等单位联合成立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

                                                                     

2018年11月22日,在由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主办的第九届(2018)中国金融采购高峰论坛上,中国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成立。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和京东企业购三方共同签署《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合作备忘录,三方将联合成立工作组共同推进课题研究和实践工作。

                                           

王瑞华院长代表商学院签署备忘录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揭牌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在“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的致辞中表示,“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着眼于金融采购的未来创新,主要研究金融行业电商化采购准入机制,三流合一全流程电子化、企业级供应链优化、智能合约与寻源、审计与监管、ABC多技术融合等金融采购创新课题研究,同时以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的名义发布金融智能采购行业标准暨金融行业智能采购白皮书等,为金融行业采购制定标准、明确方向。

                         

作为产学研有效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有利于推动我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发展进程,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深谙企业前沿实践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 “国际业务外包与企业海外经营不成功的有序退出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7日,我校商学院与英德杰国际管理公司(InterGestWorldwide)联合举办国际业务外包与企业海外经营不成功的有序退出研讨会”。我校客座教授——英德杰国际管理公司(InterGestWorldwide)CEO Peter Anterist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赵丽芬教授、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副院长林嵩教授、副院长于广涛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商学院教师代表、学硕研究生、MBA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英德杰国际管理公司(InterGest Worldwide)CEOPeter Anterist教授立足多年的国际企业管理经验,讲解了国际业务外包的案例以及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题发言结束后,Peter Anterist教授与商学院师生就国际化背景下企业应当如何拓展海外市场、海外经营不成功时如何有序退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现场互动热烈,商学院学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问题,得到了Peter Anterist教授的肯定。

                                                           

· 第二届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睿正人才咨询协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副院长于广涛教授、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飞教授、睿正咨询副总经理谢健乔、金融行业咨询业务负责人吴美花、中科软高级总裁助理刘宁等参与了发布和研讨,现场80余位来自知名金融企业的人力资源高层管理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另有超过2700人在线参与了本次发布暨研讨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姜峰博士主持。

                                   

                                   

会议举行了简短的白皮书发布仪式,成功发布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与睿正人才咨询有限公司系列合作研究的第二期成果——《2018年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新技术、新生代、新领导力》。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朱飞教授代表研究团队表示,继2017年召开第一届会议发布《2017年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转型、创新与人才管理变革》以来,2018年,中财-睿正联合研究团队基于新科技驱动金融业发展和变革的大背景,聚焦新生代人才管理和领导力的培养发展话题,进行了系列研究。“以数据洞见未来”是本次研究的主要特点之一,研究团队收集了针对金融业管理者和新生代员工的大样本问卷调查数据、睿正咨询近九年金融业咨询案例中的管理者在线和线下人才测评数据、以及金融企业年报数据。有效人力资源数据样本总量达到16744份(不含年报数据)。

                           

参与研讨的金融企业人力资源高层管理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2018年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数据扎实、内容丰富、观点深入,特邀嘉宾的精彩主题演讲,发人深省,富有前瞻性和指导性,也为金融企业在新技术的背景下的新生代员工管理和领导力提升提供了更多前瞻性的解决思路。第二届金融行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会北京场成功举行,接下来,中财-睿正联合研究团队还将在全国巡回开展分论坛,进一步分享和研讨研究成果。

                                                 

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我院教师积极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加强内外部学术交流。

                                                           

                 

                                             

                             

                                                 

 

上一篇:中财商学院获评新华网“2018年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