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新年论坛—人性的力量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03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心理学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由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心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与北京大学人格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人性的力量—暨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心理学发展论坛”于12月3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成功召开。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所科研院所共10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来自首都多所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如,百度、京师勤思教育科技、中央电视台、嘉实公益基金会等共计150余名师生和朋友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对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指出经济学、管理学的问题,其核心还是关于人的问题。而心理学研究对理解人的行为、人心及人性有着根本性的贡献。

                                            

要发展适合中国的管理学理论,解决中国情境下的管理问题,其根本还在于理解中国社会,和浸染其中的中国人。王院长衷心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大家搭建心理学与商科研究的互动平台。利用这样的交流平台,不同取向、不同视角的研究内容得以交叉融合,在认识人、理解人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教育实践,为中国社会带来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许燕教授在回顾自己过去很长时间探索的基础上,为大家详细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少年价值观发展特征及其变化,并指出社会价值观容易受社会关键事件的影响,还呈现出显著的地区、文化和性别的差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大数据技术在人格研究中的应用,分别展示了大数据在微博人格结构、家暴人格结构、时代人格结构以及人格识别中的应用。

                                              

                                         

                                 

下午论坛继续进行,首先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进行《特质共情的成分与发展》的汇报,提出并强调行为共情的重要性影响。通过对于不同时代的横断历史元分析,基于人际反应指针工具,研究大学生的共情水平,结果发现自2008年至2015年,大学生共情水平不断上升,其中个人悲伤以及观点采择有显著性变化。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与大家讨论了未来取向对压力应对的影响。通过实验研究和基因研究发现了时间多普勒效应对人们的应激有着直接影响。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侯玉波副教授报告了《40年改革与中国人人性发展:社会-个人-技术视角》,回顾了我国40年来重要历史变革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印迹,提出中国人的理想人格:做自己;以成就回馈家庭;自我安适,兼善天下。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为大家展示了《社会变迁中的人心与人性》,通过横断历史元分析,考察各类国民群体各种心理指标的变迁及其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指出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带来很多代价:除了经济代价和社会代价,还有变迁的心理代价。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姜峰副教授汇报了一个有趣的研究内容《择偶与人格特质共变的进化》,通过Agent-Based Model和跨文化数据的研究,发现基于伴侣价值的择偶偏好会带来相对独立特质在单一个体身上的汇聚效应,例如,聪明的人外表吸引力也更高。

                                                                   

                               

在姜峰老师的主持下,现场抽取了19位幸运同学,获得由朱滢教授亲笔签名的《寻找中国人的自我》一书,鼓励大家不断为研究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最后,由苏彦捷教授进行总结致辞,她认为改革开放为心理变迁提供了天然试验场景,这是中国心理学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在取得伟大经济成就的同时还催生了各类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苏教授鼓励大家理解并且改变现实困境。至此,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篇:“七十乾坤龙马进 十五商英大道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年新年晚会——建院十五周年庆典暨迎校庆七十周年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精英荟萃,智慧碰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CEO俱乐部筹备工作会圆满召开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