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学术论坛之《商学院的品牌化生存》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0-31

 

10月30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学术论坛之《商学院的品牌化生存》主题讲座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特邀著名管理学家,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顾问委员王方华教授做主题分享。学术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主持。商学院党政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中国的商学院从诞生以来发展迅速,对中国社会和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快速发展中不可避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讲座伊始,王方华教授从1908年MBA教育正式成立到中欧商学院在中国MBA教育发展中产生的作用与意义再到当前企业界对于中国商学院MBA人才培养模式的质疑等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并结合自身执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践行“职业院长”从业理念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实例分享。

 

中国商学院发展的三大阶段

                               

中国商学院目前存在“以规范保质量的阶段”、“以特色创品牌的阶段”、“以品牌求发展的阶段”。王方华教授表示,办好商学院需要践行“大原则,小自由”理念,其援引国际认证规则及申请历程实例,进一步强调了“规范是办学的基础”这一观点。他说,当商学院特色做到极致时,院校品牌将会自然凸显,当前的中国商学院已经到了品牌化生存的新阶段。面对这一时代背景,中财商学院全体教师需要认真思考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在内的办学“品牌”问题。

                                                             

                                                 

以品牌为核心的市场化运作

                             

中国商学院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必须满足社会发展、企业进步、市场竞争的需要,开展以品牌为核心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学生招生的市场化”、“师资招募的市场化”、“课程设置的市场化”、“评价标准的市场化”,但应避免过分依赖市场。王方华教授认为,商学院当前推行的“提前面试”创办初衷为应对学生低龄化导致的“高分低能”现象,以满足市场招生的变化需求。而在课程设置设计方面,商学院需要遵循市场化规则,以企业需求为课程设置参照标准。他指出,“学校办不好的原因在于校长的领导,办得好的关键在于每一位老师的全心投入。”商学院需要挖掘每一位老师的兴趣点进行个性化设计与培养,打造价值发展体系,形成多元化的评价标准。

                                     

以品牌为目标的职业化建设

                           

王方华教授提出,职业精神、职业管理、职业人才、有效评估是中国商学院品牌化建设的基础性条件。中国商学院必须加强职业化建设,推动职业化精神培养,实现制度化管理,打造专业化队伍,进行多元化评估。

                           

以国际认证为代表的国际化战略

                     

中国商学院的品牌建设需要有国际认证作支撑。王方华教授表示,国际化对中国商学院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应该包含国际合作、国际认证与国际化发展。在进行国际认证期间,商学院需要了解国际认证的主要种类和基本要求,进行组织准备与积极推进,进一步推动国际认证与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工作。

                           

以“走出去”为特征的国际品牌战略

                           

“中国商学院应该走出去,并且能够走出去!”王方华教授首先对中财商学院与国际院校合作的方式与途径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中肯建议。其强调,中国商学院的品牌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商学院应该走出去,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为国际品牌。

                         

中国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需要突破

                               

创业需要敢于突破常规,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商机。创业教育不能单独依靠论文发表和传统的培养模式,它需要营造创业氛围,并教授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方法。王方华教授强调,中国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不能沿用老的模式,应该“协同创新”,而商学院的师资则必须适应创新创业新要求。

                             

中国商学院需要培养“贵族精神”

                           

王方华教授认为,中国商学院应该培养学生具有不怕压力、保持个人尊严的“贵族精神”。中国商学院教育在新常态下应该回归本原,中国商学院的创新、创业离不开“贵族教育”,精英教育更需要植入“贵族精神”。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商学院教师发展问题,王方华教授给予了中肯建议。他表示,商学院教师要时刻保持自信,教师的良好发展一方面要依靠学校的合理安排,将适当的老师放到适当的位置;另一方面要依靠教师自身在适当的位置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论坛尾声,王瑞华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王方华教授在思想、教育、管理理论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其身上闪亮发光的思想,以“规范保证质量、特色创造品牌、品牌求发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代表的著名管理理论,深刻影响了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最后,王瑞华院长对王方华教授本次精彩的内容分享表示诚挚感谢,同时欢迎王方华教授经常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做指导交流。

                                                             

                                                     

本次学术论坛从商学院品牌发展主题出发,围绕商学院项目建设、国际认证、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切实启发了商学院教师对于学院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为进一步推动中财商学院的品牌建设与优化提供了指导。

             

                                             

上一篇:青龙十月,共享人生——商学院金融俱乐部outing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舞动青春,筑梦同商——记商学院2018级迎新舞会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