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成为卓尔不凡职场人——《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24

如何在职场中更有效地学习?如何保持强劲逆商、快乐进取的最佳职场状态?调岗跳槽要如何做?10月22日晚,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在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789公益组织发起人金树松先生做客论坛,为大家分享了《成为卓尔不凡职场人》的精彩主题演讲。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主持,现场爆满,同学们参与积极性极高。

                         

活动现场

                         

主讲嘉宾金树松先生

                                       

金树松先生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独立顾问,789公益组织发起人,深耕大湾区20年,曾任美的、中兴通讯、金地集团上市公司高管,具备20年企业管理和教育经历,近10年受聘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管理学院讲座教授。789公益金树松先生专门为初中、高中、大学学生解决学业与职业规划、人生指导的公益演讲活动,这是第411场。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  

                         

成长性思维,体系化思考

                   

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暖场,金树松先生便开门见山地抛出为能在职场中更有效地学习需建立成长性思维和知识体系的观点。他引用道家、儒家、法家的经典文化,为大家讲解了有序与无序的概念、特点、关系及各自的表现,进而推理演绎了建立成长性思维的过程。金树松先生指出生命的过程就是把混乱无序调整为有序,成长则在其中主动把有序变为无序,再把无序变为有序。

                     

成长离不开两个关键词:吐故纳新与厚积薄。金树松先生列举了广东潮汕族擅长经商与客家族擅长为政的案例,剖析其文化起源、特点、发展历程,为大家解读了其拼搏、团结、让利等精神,表明每种文化里的冲突是引发其蜕变与传承的重要因素。他对比阐述了春秋时期与古希腊时期两个时代特点与典型人物的大事记,揭示时势造英雄的真理。进而指出,一个人最大的成长来源于其选择尽可能多的“不安分”与“无序”,经历痛苦与打击才能获得迅速成长。金树松先生其后为大家讲解了成长性思维的低级有序、中级无序、高级有序三个阶段的特点及表现,为大家形成成长性思维指明道路。

                             

“学历不等于学习能力”,金树松先生为大家介绍了西欧体系与中国体系两个学习体系,解读了读书、感受、反思、行动四种学习模式,教授大家如何有效学习,建立体系化思考。列举了毛泽东、左宗棠、曾国藩等伟人的事例,表明其立体的学习思考体系及冲突成就与众不同的人生。建议大家可以从史书与名人传记中攫取智慧与经验,帮助自己做学业、职业甚至人生的规划。“如果靠天分,我们7岁就应该被认定为天才;如果靠兴趣,我们5岁给就应该因兴趣而成功,天分是天才的事,每个人皆有的“天分”是努力”,金树松先生鼓励大家不要指望以天分和兴趣来做职场规划,认为人生应该丰富多彩,拒绝单一与安逸,建议大家找工作最好找艰苦的、具有冲突性的职位。

                           

                   

理性,抓重点,调岗跳槽慎重

                           

讲座进行中,金树松先生带领大家做了一个“数一数二”的小游戏,游戏规定两两组合,谁数到数字29就算赢。这个简单可行的小游戏立即调动起现场活跃的氛围,大家纷纷参与。游戏结束,金树松先生告诉大家事物规律找寻及概率计算是极其重要的。随后通过对感性与理性因素的介绍与分析,传授给大家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好的技巧。

                         

关于如何选择理想的公司与职位,金树松先生建议大家围绕发展前景、人际拓展、学习机遇、城市环境、工资待遇等五大方面慎重思考,鼓励大家学习企业家思维,做好最小风险概率计算。抓住关键步骤,以科学方法论做指导。

                     

强劲逆商快乐进取  

                       

遇到企业的打击与压力该如何做?如何抗连续打击?金树松先生引用1955年埃利斯创建的著名ABC理论,为大家应对职场挫折与打击提供“秘籍”。他指出,职场最难的是要逃过连续打击,然而越是遭遇连续打击越能快速成长。并列举技术天才李一男的职业发展事迹,告诫大家不要唯技术论,与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匹配最重要。进一步对人才评判标准三要素——价值观、忠诚度、才华进行细致解读,得出能力不可或缺而价值与忠诚度更重要的结论。

                               

                     

互动交流环节

                                 

Q&A环节,针对跳槽为了什么,什么时机跳槽合适的现场提问,金树松先生给出个人建议:第一,不要为了物质需求而跳槽,核心能力锻造最重要;第二,在变革时期更应该团结抱团,而不是逃避或盲目跳槽。关于如何掌握忠诚度及其分寸感,金树松先生表示,忠诚度是维持企业安全感的指标,弄清楚什么是忠诚,如何表达忠诚是必要的。并举例探讨了死忠、愚忠与结合二者的第三种忠诚的特点,希望大家合理理解忠诚、表达忠诚。对于有同学提出个人所在的事业单位没有成长空间的疑惑,金树松先生建议其结合个人目标做合理规划,善于学习身边的人,建立立体的、长远的学习体系。最后,金树松先生建议大家明确个人信仰,寻求真善美人生目标,尽力帮助与感恩他人,珍惜MBA就读机会。其感人肺腑的中肯建议与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颁发纪念品

                             

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中财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赠予金树松先生中财的纪念礼物表示感谢与祝福。至此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二期圆满结束。

                       

                                               

上一篇:英国华威大学YansongHu教授来我校商学院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 下一篇:“龙马商音·校友大讲堂”分享会成功举行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