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为你揭开咨询行业的神秘面纱——中央财经大学《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开讲
发布日期 :2019-11-22

2019年11月18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在中财MBA中心阶梯教室如期开讲。本期讲堂邀请曾任美世咨询咨询总监的王辉先生,作了题为《为你揭开咨询行业的神秘面纱》的精彩讲座。

                       

讲座嘉宾王辉先生

                             

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主持,他对讲座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发表了开场致辞。随后合众合合伙人荣启文女士对北京合众合信息技术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

                             

北京合众合信息技术公司合伙人荣启文女士

                                     

王辉先生曾担任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咨询(Mercer)咨询总监,美世学院最佳讲师;全球最大的CEO发展机构伟事达(Vistage)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领导力与组织发展学院主力讲师。现作为特邀讲师与美世学院、宝马培训学院等长期合作。从事咨询行业16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与企业管理层合作,设计和实施与组织战略和业务模式有效匹配的组织运营模式及人才管理体系,提升组织有效性和战略执行力。

                                   

讲座嘉宾王辉先生

                                 

本场讲座王辉先生从咨询行业的构成,咨询行业人才的选、用、育、留,项目的运作流程及咨询顾问的职业途径四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热情饱满的形式风格对咨询行业的现状及发展等情况进行了剖析与分享。

                                             

讲座现场

                           

咨询就是做企业的“医生”

                         

王辉先生认为,咨询行业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战略咨询类,主要帮企业设计发展战略,如麦肯锡(McKinsey)、波士顿(BCG)、贝恩(Bain)、罗兰·贝格(RB)等;财务咨询类,如德勤(Deloitte)、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毕马威(KPMG)、安永(Ernst&Young)四大财务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咨询类如美世(Mercer)、合益(Hay)、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怡安翰威特(Hewitt)等;以及为提升企业运营流程的IT咨询类,如埃森哲、凯捷等。王辉先生强调,咨询的价值在于做企业的“医生”,帮企业解决其运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让企业有效长久地发展。

                           

王辉先生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的管理升级需求越来越大,如企业需要对自身的发展战略进行梳理、落实组织绩效等。市场倒逼咨询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而同时咨询行业也面临着人才竞争与服务竞争的挑战。

                             

咨询行业如何进行人才储备

                         

咨询行业对于人才的选、用、育、留的每一步都有很高的要求。王辉先生介绍道,首先,在选人方面,对咨询顾问的能力有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自我驱动/成就动机,咨询顾问要拥有为自己设置高目标并努力达成的能力;第二,快速学习能力,时代变化快,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变快,所以快速学习的能力也应该是咨询顾问所必需的能力。但快速学习能力不等于学习成绩,而是要在学习之后内化成处理问题的能力;第三,逻辑思考能力,如推理能力;第四,团队合作的能力;第五,解决问题能力;第六,抗压能力。其次,在用人方面,主要是项目团队制,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专业型咨询人才共同组成联合项目组,完成一个项目,所以咨询行业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点:不同的项目,成员也不相同。再次,在育人方面,主要有集中训练新加入的咨询顾问的boot camp(新兵训练营),内部专家培训,促进内部知识分享和知识传递的相互交流分享(如McKinsey的Home Friday)及实战项目锻炼等几种方式。最后,在留人与退出方面,咨询人才一般职业发展路径是分析师入门,到咨询顾问、咨询经理、再到咨询总监,最后成为合伙人的发展路径。咨询行业人才一般的去向是企业高管、咨询公司高管/专家、自主创业/独立顾问,然而真正在咨询公司长足发展的人才并不多,人才流失是咨询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所以一般咨询公司都会用保留奖金的方式留住人才。

                     

咨询行业如何运作项目

                     

王辉先生介绍,一个典型项目的运作,一般都会经历团队组建、管理诊断、方案设计和辅导实施四个环节。在团队组建过程中,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专业型人才组成一个联合项目组,进入客户企业。管理诊断是进入一个项目的第一环节,需要经历与高管(中高层)对话、访谈,与部分典型员工进行座谈,问卷调查等过程,找出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在找到问题之后,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针对问题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时,需要不断地与客户交流,不断对方案改进升级,形成有效的方案。在方案设计完成以后,就需要进行下一步——辅导实施。咨询公司需要跟进项目,辅导企业实施,保证方案的落地。

                           

同学们踊跃互动交流

                               

王辉先生以自己在咨询行业的发展和职业路径为例,将自己在咨询行业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他富有激情的演讲,充分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都热情高涨地参与课堂互动并进行热烈的讨论。王辉先生不仅对咨询行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对同学们在职场和求职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解答。王辉先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书,多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面,优化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做好知识储备和素质能力准备。

                             

讲座后,鉴于同学们对咨询行业饱含热情,求知若渴,合众合合伙人荣启文女士表示,合众合会考虑与中财MBA教育中心竭诚合作,推出咨询行业专题讲座,并现场组建了社交群,以便分享咨询行业知识。

                         

王辉先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让同学们对咨询行业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更深层次的理解,也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颁发纪念礼品

                     

合影留念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栾天老师为王辉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并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中财合众合《助力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讲堂第二十三期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18级本科专业分流专业介绍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商学院党委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讲座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