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News
学术论坛News
分享到:
学术论坛:通勤者开车出行的行为决策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17-04-17

主讲人:张钟允,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爱知大学 双博士。
时间:4月19日下午2:00-2:30
地点:MBA中心机房A02
题目:通勤者开车出行的行为决策机制研究
摘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家用汽车在我国城市中逐渐得到普及,但开车出行在时间和空间的过度集中引发的社会成本问题却为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从行为决策的视角来看,开车出行是一个复杂的行为决策过程。目前对于行为决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即行为决策的准则和行为决策的机制。通过对以往相关文献的回顾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倾向于对行为决策机制的分析和探讨。在行为决策机制的理论脉络中,计划行为理论具有较为完整和成熟的理论分析框架,该理论认为行为主体基于以往经验逐渐形成了对于某一特定行为的信念体系,这些信念通过一些具体的突显信念表现出来,并分别作用于针对该特定行为的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行为控制,这三个变量同时影响行为意向,行为意向又影响实际的行为执行。另一方面,出行需求理论一直是出行行为分析这一实证领域的理论基础,该理论主要关注于出行行为决策的若干影响因素,并认为这些因素会影响出行行为决策。
   本研究在通勤出行的情境下通过将计划行为理论与出行需求理论结合比照发现,通勤者对于开车出行的行为信念、规范信念、控制信念分别影响了其开车出行的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行为控制。同时,通勤者的开车出行决策主要由方式选择和出行链决策这两个维度共同构成,因此通勤者对于开车出行的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感知行为控制不仅影响其方式选择意向,还影响了出行链决策意向,后两种行为决策意向共同对实际的开车出行行为产生影响。并且,开车的出行链决策意向还对方式选择意向存在影响作用。本研究基于以上理论推导提出研究模型和假设,以求通过对通勤者开车出行决策机制的研究,一方面拓展计划行为理论的研究框架,另一方面丰富出行需求理论中对于出行行为决策机制的研究内容。
   本研究基于数据验证三角测量的方法理念,分别通过似不相关回归和结构方程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分析。根据验证结果,原12 个研究假设中的11 个得到了检验结果的支持。在完成模型的验证后,又对模型中的三个自变量分别与开车出行这个因变量之间的传导机制进行了验证和讨论,发现变量间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的检验结果基本与假设验证的结果吻合。
   通过以上分析本研究的理论贡献主要如下:第一,将行为意向分为了多个维度,拓展了计划行为理论的研究框架。第二,明确了开车出行的行为决策传导机制,丰富了出行需求理论中的对于开车出行的决策机制研究。第三,考虑到多目标动机对于行为决策的影响,对计划行为理论与出行需求理论的系统整合进行了探索。第四,研究了多维度行为意向之间的相互影响。在实践启示方面,本研究认为在考虑对通勤者的开车出行行为进行干预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首先,管理策略的设计应首先着眼于维护出行者已经形成的感知出行效用;其次,还应注重使出行者对于开车出行的行为意向和实际行为形成统一;最后,国外的出行需求管理经验对于我们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出行管理策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