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News
学术论坛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学术论坛:Connecting the Business Ecosystem tothe Nature: Rethinking the Industry Platform
发布日期 :2019-05-29

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

暨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资助项目“共享经济-用户认知与组织成长”

                                 

题目:Connecting the Business Ecosystem tothe Nature: Rethinking the Industry Platform

                           

时间:2019年6月5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商学院会议室615

                               

讲座者:石涌江,湖北省,武汉市人。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8年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并任教至1994年。1994-199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讲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兼任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光标学者,在浙大与剑桥的全球制造与创新的联合研究中心里从事联合研究与教学的任务。石涌江博士长期从事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是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前沿研究学者。目前,他的研究聚焦于三大主要领域:制造工程与产业系统,中国制造与转型演化,以及工业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

                           

本次交流与讨论试图汇报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近二十年来对于产业系统的研究与探索,揭示现行的工业系统与运作模式已经无法提供发展中国家继续以此谋求发展的基础,继续推行当前的产业发展模式势必导致地球的崩溃、人类的灭亡!然而,剑桥制造研究院的观察与研究也表明,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逐渐萌发,世界各地正以不同思路、策略、需求、技术手段来应对这一新挑战。这些萌生待哺的产业系统及其生态体系实际上不仅给予我们的研究以新的巨大空间,而且能够使得中国制造有机会开拓出一条新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学术界应该在现有的学科基础上,针对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集成整合已有但分散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创造性地形成新一代的工业发展理论体系。

                                     

交流中所想要讨论的IE3次方概念框架是对这一新一代的工业发展理论体系的初步探索,它是基于三方面的理论研究领域所构建出的一个新模型。IE3次方概念框架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基于资源观理论的资源梯度开发、价值创造的过程;第二,经典的产业生态学理论,与清洁生产和产业共生的方法体系;第三,动态的商业生态系统理论。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