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ADMISSION
招生信息ADMISSION
分享到:
商学院圆满完成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30


2021年,商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扬传统,巩固基础,进一步加深合作,拓宽影响,丰富模式。2021年1月20日,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就2020年我院所负责的陕西、甘肃两省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对2021年的宣传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商学院继续在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一、分类选聘,加强培训,建强专业化宣传队伍

  

本年度,商学院在原有的以学院教师、校友、在校生共同组成的招生宣传队伍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吸纳更多专业教师、学生骨干和校友加入,形成了由陕西甘肃宣讲专员团、“龙马讲堂”专家团、学长讲师团、校友宣传大使、招生热线接听小组、招生咨询QQ群运营小组,宣传素材编辑设计组共同组成的宣传队伍,并分批分类对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师生做好业务培训、纪律教育和安全提示。

  

图:6月21日,商学院开展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培训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连续3年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孙翔老师、许敬婷老师面向所有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经验分享。党委副书记杨中英老师强调工作纪律和安全。

  

2021年4月,商学院遴选出由葛建新、姜峰、张云起、苗月新、朱飞五位教授组成“龙马讲堂”专家团队,通过开展科普类讲座展示学校专业特色。

   

图:4月19日-20日,商学院副院长姜峰在甘肃省酒泉中学、张掖中学开展《龙马讲堂|探求自我,开启快乐人生》讲座,结合积极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相关研究引导学生感知、探索快乐。

   

商学院与校友保持密切联络,广泛调动校友力量。两省校友积极热情地为母校提供中学信息、教育热点动态,并参与到线下咨询活动中。

   

图:商学院走访陕西校友,交流陕西教育发展状况和生源情况

   

由商学院各系教师、行政人员、在校生、校友组成的陕西、甘肃招生宣传工作小组于6月前往两省,深入开展现场招生咨询工作。

  

图:6月12日,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教师卢继周、战略系教师姚潇、辅导员许敬婷、陕西校友会秘书长孙君贤校友参与陕西省2021“双一流”高校咨询会

   

图:6月23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震教授、林琳副教授,战略系教师姚潇、辅导员许敬婷在西安铁一中滨河高级中学开展现场咨询

  

图:6月25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林琳副教授、战略系姚潇老师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招生咨询、参与校园开放日活动

   

图:6月25日-26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震教授、辅导员许敬婷、19级本科生刘妍君参与陕西2021年“双一流”高校精准填报咨询会

   

图:6月23日-24日,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副主任陈金亮副教授、商学院辅导员王婷婷、甘肃校友会会长邢铭强、秘书长高歌、校友凌潇晨在兰州第一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现场招生咨询

    

图:6月23日-24日,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牟善栋老师、学院办公室王惠婷老师在兰化一中、兰炼一中开展现场招生咨询

   

图:6月24日,商学院副院长姜峰教授、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卢继周老师在金昌市金川高级中学开展座谈会、宣讲会、咨询会

   

二、优化内容,畅通渠道,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

  

在宣传内容方面,商学院在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的部署下,凝练学院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做好报考指南的修订和学院网站、公众号的更新维护、学院巡礼及微说专业等专栏的设计工作。同时,学院针对两省的地域文化特点和考生诉求筹备宣传素材,提升宣传时效和精准度。面向陕西考生,更多地讲解专业特色、学校历史、校园文化、国际交流项目等;面向甘肃考生,重点介绍少数民族预科生、国家专项、高校专项政策及就业情况等。在招生咨询工作过程中,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考生学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建议,鼓励考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当中。

   

图:商学院院长林嵩参与“微说专业”栏目录制

  

在宣传渠道方面,商学院进一步加强重点生源基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发动在校生和校友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学生寒假回访母校活动,鼓励学生传递和分享在校学习生活体验。2021年,商学院拓展优质生源基地规模,将招生宣传推广到其他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学,进一步扩大我校良好社会声誉。截至目前,今年陕西、甘肃共计新增重点生源基地3处。针对每一个重点生源基地,学院选派政治思想过硬、有热情有耐心、招生宣传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定点联系人,长期与中学保持联络,了解中学需求、考生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龙马讲堂、招生宣讲等活动。在考生备考、专业填报等不同阶段,提供生涯发展指导、心理解压、志愿填报指导等帮助。

   

图:4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与甘肃省酒泉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

   

图:4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与甘肃省张掖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

   

图:6月24日,中央财经大学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高级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

   

图:甘肃招生宣传工作小组与重点生源基地中学开展座谈会

   

图:在2021年高考7周冲刺之际,商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前往甘肃省,副院长姜峰教授、辅导员许敬婷分别为重点生源基地学生开展心理解压主题讲座和招生宣讲,为同学们紧张的复习注入新的动力。

   

除线下宣传外,商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通过网站、公众号、QQ群等线上平台和媒体开展相关工作。学院积极与知名媒体、教育机构合作,安排专人建设、维护分省QQ群,指定和培训专人接听咨询热线,丰富了宣传渠道和形式,提升了宣传效率。

   

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严力群老师、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月英老师、办公室主任孙翔老师组成的招生热线接听小组于6月21日至30日专门负责接听陕西、甘肃两省的咨询热线和商学院招生咨询热线,耐心解答考生及家长的问题和困惑,在做好招生咨询服务的同时积极展现中财大老师认真负责的风采。

   

图:6月12日,许敬婷老师参与“新浪陕西”平台2021年“双一流”高校招生咨询会“对话招办”栏目直播采访

    

  

图:6月24日-25日,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张宏宇副教授通过“高考宝”平台分别进行陕西、甘肃两省的专场直播,为考生介绍学校历史、专业特色、招生特色、报考建议等,并在线解答考生提问

  

  

图:4月-7月,学院通过分省QQ群向考生有计划地推送和发布招生资讯、解答考生和家长提问

  

三、深入交流,及时总结,沉淀特色化宣传经验

   

图:中央财经大学陕西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组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组交流经验

  

在本年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筹备期间,商学院通过我校近三年本科招生录取情况分析报告数据了解生源特点,通过寒假回访学生座谈会了解生源地学生诉求,通过回访生源基地中学了解当地教育发展情况,通过拜访陕西、甘肃校友了解生源特点。开展宣传工作期间,与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交流招生宣传工作方法,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记录、梳理。招生宣传工作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各工作小组交流问题,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新方向、新方法,同时,以考生、家长、中学、校友所关注的问题为新的切入点,为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第二课堂活动形式等工作提供新思路。

  

  

  

下一篇:商学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夏令营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