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系 FACULTY
战略系 FACULTY
分享到:
周卫中


教授、博士生导师

zhouweihzong@cufe.edu.cn

   

教育背景

1995.4-1998.3日本明治大学经营学部 本科

1998.4-2000.3日本明治大学研究生院企业管理专业 硕士

2000.4-2003.3日本明治大学研究生院企业管理专业 博士

   

讲授课程

本科生:管理学原理、商业伦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企业伦理;

M B A:企业伦理与可持续发展;

博士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专题

  

主要研究领域

管理思想史、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创新与创业管理

   

主要研究成果

   

1、 论文:

地区文化会影响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吗?基于耕作文化和家族控制的视角 管理评论 2022(2)

困境与出路:平台型企业的责任方向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2021(2)

2021.8关于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调研报告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沟通:现实与挑战 中国发展 2020(5)

2019.11巨额罚单的背后:是传销还是商业模式创新? 工商管理案例精选-第8辑2019.11中国大学创业教育的现状与挑战 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日)

2017.11企业的性质、目的与责任:基于有机系统视角的探讨 企业管理伦理论坛

2019.11薪资薪资,欲说还休?——初创会计师事务所激励制度设计 工商管理案例精选-第8辑

2019.3 LIU Shubo,WEBB HEATHER,ZHOU weizhong Green Innovation in Challenging Institutional Contexts: A Case Study on Landsea's Environmental Projects Ekoloji

2019.11关于明确功能定位,促进大学科技园健康发展的建议 调研报告

2017家族涉入、国际化经营与企业环境责任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17(6)84-94

2012.3创业生态系统的探索性研究:概念形成、内部特征与平衡机制,亚洲研究(日)

2010.11《案例教学的要素、过程与组织》,《中国工商管理案例精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单独完成)。

2010.5《以教学改革为出发点的创业教育模式:中央财经大学的案例》,《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一期(第一作者)

2009.11《饭野-加藤之争与巴纳德的正式组织概念》,《管理世界》2009年第11期(第一作者)。

2009.11《财经类院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国大学教学》2009年第11期(第一作者)。

2009.11《日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与趋势》,《人力资源管理》2009年第11期(单独完成)。

2005.11《大荣:一个商业神话的破灭》,《企业管理》2005年第11期(单独完成)。

2005.5《企业社会责任的五大认识误区》,《企业管理》2005年第5期(单独完成)。

[2007]『起業活動および起業教育革新』、藤井耐、李俊生編『企業成長要因に関する日中比較』、白桃書房、2007年3月。

[2009]「多国籍企業の経営倫理に関する一考察」、高千穂大学『アジア研究』、2009年3月。

   

2、 论著:

商业模式 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9

管理学 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1

《転換期を迎える東アジアの企業経営》,(日)白桃书房(合著)

《管理学:全球视角》(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3,主编赵丽芬)

《金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编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主编徐兆铭)

《人力资源管理》(编者,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主编张爱卿)

《创业学》(副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主编葛建新)

《人力资源管理》(编者,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主编钱振波)

  

3、 课题(主持)

2022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沟通战略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1茶产业互联网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陆羽国际茶交易中心

2018基于社会—商业双重属性的网约车平台治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

201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委托课题:涉农企业金融需求与企业管理问题研究,在研

20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创业生态系统内在机理的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在研

2010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创业教育支持体系的中日比较研究》,已结项

2009企业委托课题:传统行业民营企业商业模式研究,已结项

2008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日本高校创业教育中的教学改革研究》,已结项

2007中关村管委会委托课题《2007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白皮书》,已结项

2007中关村管委会委托课题《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与发展策略研究》,已结项

2006-2008中央财经大学121博士基金课题《产权理论范式与国有企业改革路径分析:基于管理哲学的研究》,已结项。

2004-2005中央财经大学校级科研项目《中国企业管理改革的框架性研究——基于巴纳德理论的分析》,已结项

   

4、 获奖:

2021致公党中央 专委会优秀履职人员

2020北京市昌平区 优秀政协委员

2017北京市昌平区 优秀政协委员

2011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业研究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葛建新 下一条:傅晓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