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RESEARCH
科研动态RESEARCH
分享到:
杨长汉教授又一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 :2018-10-19

日前,我校商学院金融与财务管理系杨长汉教授发表的论文《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原载《地方财政研究》2018年5月刊)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9期(总第655期)全文转载(9000多字)。

                         

《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阐述的主要观点是:关于中国基本养老金的隐性债务、缺口、空账等问题,一直是理论、舆论、政策关注的焦点问题。而实际与理论相悖的是:现实当中,中国不是不断形成巨额的显性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而是不断累积出巨额的显性的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理论所界定的养老金隐性债务、缺口、空账,实质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隐性缺口。客观估计,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基本国情是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并存。基于隐性缺口或者基于显性结余,可以做出不同的政策选择。而基于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和显性结余并存的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基本国情,我国需要统筹考虑养老金的政策取向: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短期养老金收支平衡与养老金长期可持续发展并重、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协调发展、加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坚持并创新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体制。

                     

2018年4月5日,杨长汉教授发表的论文《中国企业年金:发展评估、关键问题与政策建议》(原载《地方财政研究》2017年11月刊)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7期(总第643期)全文转载。

                       

中国面临空前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养老金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杨长汉教授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养老金金融理论与实践,对人口老龄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保持持续研究,相关研究受到了学术界及养老金行业的广泛关注。

               

                                   

上一篇:2018年10月商学院科研简报 下一篇:2018年上半年商学院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