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讯PARTY
党建资讯PARTY
分享到:
重温复兴之路,守望中国梦圆——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发布日期 :2017-05-27

 

为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意识,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认识,2017514日,商学院二级党校组织党课39名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复兴之路》展览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共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部分。  

沿着历史的脉络一路参观,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入党积极分子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19世纪末列强虎视眈眈、瓜分中国的时局图提醒着参观者牢记那段屈辱苦难的岁月;鸦片战争的虎门大炮、甲午海战的军舰模型、太平天国义和团的战斗旗帜彰显了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奋起反抗;洋务运动的蒸汽纺织机、维新变法的公车上书,象征着中国人民对救亡图存之路的孜孜求索;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五四运动翻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驻足在中共一大的会址陈设、南湖红船的照片画作之前,积极分子们仿佛亲临那段风云诡谲的动荡岁月,感受着先辈们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长征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草鞋、飞夺泸定桥的铁索,抗日战争敌后游击队地道战的模型,解放军渡江战役的情景陈设,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辛历程。  

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全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前,聆听着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原音回放,积极分子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强国之路上摸索前进,走过弯路,犯过错误,最终坚定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观看着两弹一星、改革开放、港澳回归、中国入世、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像资料,积极分子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们不时驻足,认真学习,深入体会,相互讨论,充分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充分认识到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的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沿着“复兴之路”坚定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访先贤官德廉政之路,识圣人育才教育之方——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党员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 下一篇:如何科学认识经济“新常态”——记商学院二级党校理论讲座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