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财经创业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 :2022-06-0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3号),公布确定了全国范围内218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商学院“财经创业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顺利获批。

   

商学院具有较长的创业教育发展历史。从2003年起,商学院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学科优势,探索建设包含普及性创业教育、系统性创业教育和学生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模式。学院在2004年全校跨专业组建了创业先锋班,2013年商学院创业先锋班更名为商业领袖实训营。经过持续建设,已经形成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财政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团中央中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等系列荣誉,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

   

商学院在创业教育的跨区域合作交流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07年开始,与日本大阪商业大学每年轮流举办“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十三届;2007年与欧洲商业院联盟合作引进在校园的创业咖啡;2010-2016年,连续七年承办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分享中央财经大学的创业教育经验。

   

2021年7月,教育部启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申报工作,致力于建设不同地区院校、不同类型机构之间的虚拟协同平台,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财经创业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享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重点任务,秉持商学院长期以来的创业教育发展理念,立足多年建设成效,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特征,联合不同地区院校,建构财经院校创业教育模式。在科学研究、教学活动、企业实践方面实现积极的科-产-教协同;同时积极发挥各个建设单位在不同区域的引领作用,实现创业教育对于不同地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外溢效应。目前,教研室合作单位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北京天恒新科技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合作单位。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优势,优化和配置跨区域的优势教学资源,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而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上一篇: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首期行业论坛——银行业云论坛圆满举办 下一篇: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1+3+N”宣讲计划主题宣讲活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