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26

2022年10月25日下午3点,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办了2022年第十四期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杨国超教授为主讲嘉宾,包括学院教师、硕博生和本科生在内,共五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descript

  

商学院金融与财务管理系窦超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介绍了杨国超教授的履历。杨国超博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大数据中心主任,文澜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是加拿大和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政策分析。论文发表于(含待刊发)《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2篇)、《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2篇)、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2篇)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也是《清华金融评论》的受邀撰稿人。曾获得2017年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最佳论文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实证研究(财经)论文大赛“十佳论文”、湖北省会计学会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特等奖(2次)、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多项湖北省课题。

  

descript

  

杨国超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现金贷是“魔鬼”吗?——对互联网借贷平台征信机制的分析”,本研究利用某超短期小额互联网现金贷App的用户借款数据,试图研究基于借款人社会网络关系形成的数字足迹信息能否帮助现金贷平台实现强风控效果。研究发现,借款人的手机使用情况和手机通话记录等数字足迹信息对于借款人的还款行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但是,现金贷平台仅仅依靠这些数字足迹信息进行风控,并不足以覆盖借款人高逾期违约率所带来的资金成本损失。本文研究结论不仅证实了监管层大力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的必要性,也为互联网普惠金融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descript

  

分享结束后,针对杨国超教授的讲座主题,参会的老师及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杨国超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上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商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师生热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