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PROGRAMS
学生风采PROGRAMS
分享到:
2014年德国实习感想-2013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项莲莲
发布日期 :2015-06-29

 

没想到时间过的这么快,在德国实习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当然我也实实在在从这次实习项目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英语都是次要的。有些事情的体会彻底改变,甚至颠覆了我以前的一些看法。接下来谈谈我的感想。

 

初到德国的印象

 

从飞机降落到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那一刻起,周围的环境就变了,再也不是熟悉的中文,也没有熟悉的面孔,耳边回响的都是德语和英语。由于历经了10个小时的飞机行程,加上时差的作用,下飞机以后又有很多和我们一样奔赴德国的中国人,那瞬间并不激动,只觉得终于来了!经过层层安检和入关手续,出机场的时候看到久等的郜经理接我们去他家。德国的环境很好,绿化率很高,到处都是森林和牧场,从机场高速到萨尔布吕肯的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整齐的草地和栖息在草地里的牛羊。到了萨尔布吕肯,很意外,这里的城市不大,小而精致,因为是周末,能看到很多人在河边跑步或者骑自行车。德国的整个城市景观都是典型的欧洲小镇的形式,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钢筋水泥,生活在这里似乎显得那么轻松。然后德国人严谨的作风让这里的生活在轻松中又显得其实没那么简单。

 

德国的工作

 

我的前两周实习安排萨尔布吕肯的Klaus Faber AG实习,这是一家专门做电缆销售的中间商。德国公司的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都比国内要早,每天7:30上班,4:30下班。第一天上班,我显得有些小心翼翼,之前看了看这家公司的网站,也算是做了些功课。我本来是被安排在销售部门,但是销售部门的经理,也就是带我的人当天刚好不在,所以第一天,我在采购部,跟着一个俄罗斯人工作。俄罗斯人的英语口音很重,刚开始有些不习惯,不过听着听着也就适应了。我很意外的是这家公司的员工都意外的友好,这让我对德国瞬间有了好感。他们将你视为客人,很耐心的跟你讲解部门业务和工作流程,打印材料让你阅读。从第二天开始,算是正式在销售部进行实习了,第一周基本跟着一个叫Hansi的德国人工作,hansi告诉我这家公司的历史和由来,教授我关于销售部的一切工作流程,我也是好奇的人加上对电缆行业知之甚少,所以问题也就比较多一些,一开始,我怕把hansi问烦了,但是到后来,发现他们很乐意回答你的问题,我也就各种不耻上问了。这种实习确实是短时间内让我了解了这个公司和这个行业,并且让我对德国的工作有了一个初印象。德国人上班时很认真,很少休息或者聊天,德国人很少加班,基本到下班那点就回家。Hansi说,他们的退休年龄是70多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掌握好了才有精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着。我觉得很有道理。后一周,我去了出口部门,其实和销售属于一个部门,只不过一个负责国内销售,一个负责海外销售。出口部门的员工构成比较复杂,基本哪个国家的人都有,每个人都能讲上三四种外语。我在出口部门开始干些简单的工作,类似于做些offeringorder,公司内部系统很完善,我可以将系统调成英文格式进行工作,第一次做完offering的时候,还挺兴奋,同事拿着我做的offering跟我说,这是你做的呀?我还挺美的,啊哈哈。

 

后三周我被派到WeissbachHornschuch进行实习,这是一个大型的室内装饰生产企业。企业很大,刚到公司的时候,被公司巨大的仓储和厂房吓到了,以前上物流课的时候只在老师的PPT里看到过这么完善的仓储系统。我后三周一直在Hornschuch的采购部工作,和Klaus Faber AG不同的是Hornschuch和中国有大量的合作,所以我在采购部门的工作相对也变得多起来,我负责为公司联系中国厂商,并在德方和中方之间进行沟通和协调,采购部把当时比较要紧的两个采购项目给我让我帮助找到合适中国厂商进行合作。工作中,我也发现德国的产品质量的要求很高,所有的材料必须符合欧洲的REACH标准,还要求产品的检测报告书,任何程序都不马虎,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德国的产品那么深入人心的原因了吧。Hornschuch的员工也是非常和善,对于我基本上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公司每周一的长跑活动和每周三的外教课,他们都会邀请我参加。更让我意外的是每次部门老板经过你的办公桌的时候都会和你握手,鼓励你好好工作。这还真是有趣的企业文化,让人受宠若惊啊。

 

德国旅行和生活

 

好不容易来一次欧洲,自然也不能单单是实习,也要出来见见世面,拓展一下见闻。这次行程,我也计划去了一些国家和地区游玩,因为只有周末能外出,所以基本都就在周边国家游历。卢森堡,比利时,荷兰,法国,自然还有德国的一些经典景点都去到了,让我比较欣喜的是我们的住宿和大部分的吃饭都是公司包了,加上我们每人一天15欧的补贴,加上我基本是穷游的战略,有青旅坚决不住旅店的方针,所以我的旅行基本上没有花自己的钱。德国的火车票不同时间订票价格会不同,有些票价会出奇的贵。我一个外国人,不懂德语,时间久了,慢慢的,也可以很好的规划自己的行程,我记得最夸张的一次就是从德国的乡村跑到慕尼黑,又跑到新天鹅堡,然后回去的经历,要省钱就订了慢车,一路上,倒火车倒的人头疼,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居然还是很自豪很开心呢。在德国的生活,我适应的很快,虽然说各方面的饮食和习惯会有差异,但是总是高级知识分子,所以生活适应能力还是不在话下的,吃的方面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到超市买冷冻食品热一下,平时,下班没事,可以出去跑跑步,锻炼身体,我记得我有次骑着单车去转我们住的那个小镇的时候,路上的行人见了你都跟你问好,我渐渐的,也是很习惯和他们问好,真让人暖心。

   时间过得很快,最后要离职的时候,采购部的同事还送了我她们家自己养的蜜蜂酿的蜂蜜,经理特地跟我告别,送了公司的纪念品给我,我一个人收拾完东西要走的时候,跟他们一一道别,还真是有些不舍,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人,遇见了,分别了,然后可能这辈子就不会再见了。那天下班回去路上,就是一阵子的心酸呀。这段时间,工作,生活,旅行,其中的收获,很难尽数。但是一一刻在我的生命里,相信很多东西已经潜移默化的在改变我,我也因此变得更加成熟大气和稳重,希望,未来每一届的同学都能珍惜这个机会,真正的从中有所领悟。  

上一篇:学生海外实习感想——夏锐 下一篇:2014年德国实习感想-2013级MBA研究生赵广晗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