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PROGRAMS
新闻速递PROGRAMS
分享到:
我校商学院与京东等单位联合成立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18-11-23

2018年11月22日,在由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主办的第九届(2018)中国金融采购高峰论坛上,中国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成立。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和京东企业购三方共同签署《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合作备忘录,三方将联合成立工作组共同推进课题研究和实践工作。

                                                             

图一 王瑞华院长代表商学院签署备忘录

                         

图二 出席签字仪式的各方代表合影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红锋教授、中国政府采购及金融采购资深专家王晓光博士、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吕翔先生、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闫慧女士、京东集团大型客户业务部总经理李靖先生共同出席了“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王瑞华院长、王晓光专家、李靖总经理共同为“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揭牌。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副教授、晏妮娜教授也出席了备忘录联合签字仪式。

                                             

图三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

                                   

图四 “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揭牌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在“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的致辞中表示,“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着眼于金融采购的未来创新,主要研究金融行业电商化采购准入机制,三流合一全流程电子化、企业级供应链优化、智能合约与寻源、审计与监管、ABC多技术融合等金融采购创新课题研究,同时以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的名义发布金融智能采购行业标准暨金融行业智能采购白皮书等,为金融行业采购制定标准、明确方向。

                                     

图五 王瑞华院长致辞

                     

金融业正持续深化采购管理改革。2018年财政部印发《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国有金融企业建立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的内部管理体制。如何借力新技术推动金融采购的价值升级受到多方关注。目前,金融机构采购痛点主要在于供应商动态信息缺失,缺乏有效的评估手段,难以进行风险监测。这不仅使得金融监管无法掌握具体交易信息和准确的资金流向,而且为金融数据分析等各项金融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困难。

                         

作为产学研有效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有利于推动我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发展进程,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深谙企业前沿实践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金融业人才管理实践白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 下一篇:区块链技术在财经管理中的应用暨中财MBA财务俱乐部第三届CFO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