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我校举办第六届工商人类学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 :2017-05-27

2017年5月20日至2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汕头大学商学院、中国市场杂志社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我校学术会堂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银川大学副校长田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商学院副院长林嵩以及国家发改委投资论坛研究中心主任刘虹飞、中国市场杂志社研究院院长马军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组委会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和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80余篇。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他指出本次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是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一次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对促进中央财经大学跨学科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工商人类学是一门新型边缘学科,尤其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值得学术界和管理界大力推进。一方面,人类学家要善于应用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工商世界所面临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工商管理界的学者也要充分认识人类学的价值,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继续努力加强科学研究的理论升华和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培养新的使命感和理论自觉与自信。李俊生教授指出,在早期以及当代工商人类学学者对工商人类学在中国本土化发展的不懈努力基础上,工商人类学将会涌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卓著成果。

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工商人类学是将商业组织行为放到文化背景中去考察,并使用人类学的民族志等基本方法去解决商业组织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为人们探索认识世界提供了独特且贴近实际的研究方法和理论视角,这与商学院的学科发展有一定的交叉,对老师们科研乃至教学方法都有很好的启发。他鼓励更多的学者立足中国工商管理实践,踏踏实实地进行学术研究。

意大利卡塔内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迪帕克·潘特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任兵博士、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应用人类学教授萨拉·里昂博士相继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葛建新博士,就大会组织情况和论文编选过程做了简要说明,并对工商人类学在中国的推进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大会共同主席、银川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田广博士,在大会中就中国经济人类学与工商人类学的先驱者施正一教授的学术思想和贡献,进行了综述发言。田广指出,中国工商人类学的研究源远流长,从早年费孝通教授对江村经济的研究,到施正一教授关于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战略的研究,构成中国工商人类学发展的鲜明特点,并成为国际工商人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当今中国工商社会的发展呼唤着管理学家与人类学家更加紧密的结合,针对中国工商管理世界的现实需要,开展全方位的跨学科的研究。中国需要工商人类学,而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也为工商人类学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工商人类学不仅在学术领域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在工商管理实践中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系列报道。

上一篇:如何科学认识经济“新常态”——记商学院二级党校理论讲座 下一篇:聚焦健康产业动态深挖实业投资机会——商学院金融俱乐部成立仪式暨新形势下的大健康产业投资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