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如何科学认识经济“新常态”——记商学院二级党校理论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5-27

2017510日下午14点,商学院二级党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翔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如何科学认识经济‘新常态’”的党课。商学院二级党校30余名积极分子参加课程学习。通过肖翔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讲解和精彩丰富的课堂内容,同学们不仅对当今经济“新常态”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还认识到共产党在现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作用以及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意识。

肖翔老师通过说明中国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上首次全面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两个事实引入主题。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的新表现,肖翔老师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转变,在改革开放之后2012年以前,中国经济速一直维持在10%左右,然而2012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相比起世界经济强国美国和日本,我们的经济增速仍然很快,而相比起经济增速相近的印度,我们的经济总量远远领先。二是经济结构转变,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第二产业一直占GDP比重最高,然而2012年之后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GDP占比最大的产业。三是经济增长动力改变,以前中国靠投资和物资消耗推动经济增长,而现在中国开始靠创新研发推动经济增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翔老师

之后,肖翔老师又描述了“旧常态”难以维系的主要原因。首先,成本不断上升,这体现在中国劳动成本和要素成本压力日趋增加。其次,国内需求疲软,对内消费需求不足,对外中国处于夹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之间的尴尬场面。再者,中国创新不足,产品附加值不够。

最后,肖翔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我们应如何驾驭经济“新常态”。一是基于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应挖掘人力资源优势,实现“中国创造”。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释放“改革红利”。三是发挥大国市场优势,实现“协调、共享”发展。四是推动一带一路,释放“开放红利”。

讲座现场

第二次党课的主题和内容紧贴社会热点问题,也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相近,通过这次的党课教育,同学们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并且对中国的未来经济充满了建设热情。

上一篇:重温复兴之路,守望中国梦圆——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下一篇:我校举办第六届工商人类学国际会议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