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组织视频案例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7-06-20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质量,商学院特别邀请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先生,于531日在MBA教育中心阶梯教室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绝境求生:中核钛白破产重整纪实》视频案例教学的精彩讲座。

纪录片《绝境求生:中核钛白破产重整纪实》从上世纪50年代大西北“核城”的建立说起,讲述了一个国有企业的诞生、壮大、上市、退市危机、以及最后通过艰难的破产重整获得新生的过程。影片以独特敏锐的视角和故事化的表达,深刻记录了中国资本市场发育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为愿意了解中国、关注未来的人们提供了真实的思考依据。该片在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上获得了“最具社会关注纪录片”奖。

本次讲座采取“观影+讨论”的形式展开。根据中核钛白九死一生的破产重整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周放生老师把纪录片分成四段,每播放一段,借助影片中的不同主题,提出一些针对性的管理问题,引导思考大家思考和讨论。同时,周老师结合自己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亲历者以及中核钛白纪录片的主创人员,把中核钛白放到一个国家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中,通过讲述一个企业的破产重整故事,既讲述了一个不畏艰难的企业家的人生故事,也讲述了一个在不断探索中国家的转型发展故事。

视频案例是用影像的手段,让真实的人与事来说话,从而提供了最鲜活的案例情景。在讲座过程中,借助影片中的故事的推进过程和各个片段的不同主题,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问题引导进入互动式的教学讨论,展现视频案例的形式与魅力。

讲座中学院教师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互动,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反响热烈。最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殊威教授针对案例企业以及案例企业的纪录片作了精彩点评。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佐治亚理工大学刘东副教授来访商学院并做主题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