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访先贤官德廉政之路,识圣人育才教育之方——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党员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
发布日期 :2017-06-27

为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值此建党96周年之际,在学校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商学院党委于6月14日组织学院教工党员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的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籍此加强商学院教工党员的廉政意识,提升教师思想认识水平。

教工党员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合影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是全国首家推出以讲述官德文化为主题展览的博物馆,于2007年正式对外开放,是“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和监察部“廉政文化建设基地”。展览从官德思想、官德制度、官德文化三方面展示了中国古代官德思想的起源、发展和演变。以时间为线索,梳理和展示了历代文人士大夫对于廉洁的教化与赞颂。展览既选取了严嵩、和珅、奕劻等贪污墨吏的典型,总结了封建王朝衰亡与官场贪腐奢靡之间的密切联系,又选取了于谦、海瑞等清廉为官的历史人物,弘扬他们无愧于心的廉洁事迹。整个展厅同时采用多种现代技术并融合了3D影像效果,古今结合,相得益彰。老师们全程积极参观展品,认真聆听讲解,并和讲解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沟通。

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内景

教工党员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展览


随后,教工党员们还认真参观了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国子监。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由国家设立的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是当时的最高学府,被称为“太学”。当老师们流连于天子讲学的辟雍大殿、穿梭于彝伦堂、国子监复原陈列展中,中国古代崇尚儒家、尊师重教的氛围深深的感染了每一位到场的人。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创立了儒家思想,强调"以政为德",主张从政应以道德为基础,对官员的品行与从政的德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后世儒家经过历朝历代的凝练,逐渐形成古代官德体系,将“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愿,与“忠、正、廉、勤”等行为标准紧密结合,寓官德教育于儒学教化之中,为士大夫为官从政奠定了深厚的道德根基。

教工党员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内合影

通过这次专题党日的参观教育活动,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古代官德文化的深厚积淀。从系统了解中国古代官员的选拔、管理、监察到学习各个朝代有德行、有自律的官德事迹,党员同志们借古明今,从古代官德思想中汲取出做人做事高洁廉政的智慧和养分,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大力度反腐倡廉的历史意义。

上一篇: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商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教工党员大会 下一篇:商学院分工会教工羽毛球兴趣小组成立并举行第一次活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