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讲学术伦理 做合格研究——商学院新生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实记
发布日期 :2017-10-20

为积极引导和培养研究生新生勤奋、笃学,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的学风和校风。商学院于9月28日中午在沙河举办了学术道德规范讲座,讲座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晓红教授为研究生新生细致讲述学术伦理的问题。

刘教授为大家讲述学术伦理

在讲座开始时,刘教授先以自己一位学生的实际事例来为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术伦理到底是什么,重点强调了学术伦理是做学术研究的基础,生动直观的案例讲解让同学们很快明确了学术伦理这一概念。随后,刘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伦理的属性,认为其是学术人个人的“德”、学术共同体的“善”和社会的“理”这三者的辩证统一,令在座的同学们颇受启发。

刘教授讲授学术伦理规则

之后的讲座中,刘教授还分条讲述了学术引用的伦理规则,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例子来比较了中外引用规则的不同,认为我国的学术不端检测虽然与外国有所差异,但是只要在引用时保留自己独立的科研思维,以自己的思想组织文章,文章就不会犯错。由此,刘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尽量少引用大段的文字、要简洁引用等的写作建议。同时,刘教授还细心地提醒同学们在论文的方法论和研究启示中也涉及到引用的问题,不能轻视。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让大家深刻地明白了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将学术道德规范放心中,才能迈出学术研究坚实的第一步。

一直以来,商学院不仅在开学伊始通过学术道德讲座对研究生新生进行规范教育,同时学院的老师们还在课堂以及平时的科学研究活动用言传身教为学生们树立榜样,为社会输送诚实守信、务实精干的优秀研究生。

上一篇:商学院“红色龙马”学习团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下一篇: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入选“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