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2018年12月商学院科研简报
发布日期 :2019-01-14

 

 

一、学术成果

                                   

近期我院教师A类及以上论文发表

                                         

2018年12月,我院贾晓菁、孙鲁平两位老师分别在A类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管理评论》上发表了学术论文。

                                               

1.贾仁安,祝琴,贾晓菁,卢钱红,李凤, &刘畅. (2018).参数效应的仿真与反馈环及延迟三组合分析法——以场供给侧改革为例[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38(12), 3140-3161.

规划落实、政策执行、措施实施皆是通过参数调控系统相关发展速度实现,为此进行参数调控流率效应方法研究.调控流率效应研究必须建立参数调控的可靠性高的模型,必须进行仿真、反馈环、延迟3组合分析,才可能具体清楚回答运行中的问题,实际应用需要,查文献还未见此种三组合分析法,为此,进行"参数调控流率入树建模和仿真、反馈环、延迟三组合分析法"研究.顶天立地,通过南昌大学系统工程科研教学基地明鑫农场供给侧改革,生产雷竹笋、有机鱼、有机生猪特色农产品系统实例,阐述此"三组合分析法".首先基于逐树设撤关联数结构行为检验法,建立场的8参数调控的8棵流率基本入树可靠性高的模型.接着,依据实际分析与场规划,分别确定8参数的调控区间,设参数的调控区间最小值组合为最不满意方案,区间最大值组合为最满意方案,对两方案进行参数调控效应仿真分析.随后,建立8阶参数枝向量行列式计算反馈环,获12条参数调控反馈环.接着,分别围绕雷竹笋产业、有机鱼产业和开发青饲料发展有机猪促进圈养猪转型3个子系统的6条反馈环分别进行反馈环结构图、反馈环正负极性、延迟阶数确定研究后,进行仿真、反馈环、延迟3结合具体分析结果,然后,依据3结合的具体分析和反馈环、延迟原理,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操作性强的管理思路与技术.通过研究,建立了实际背景强的“参数调控入树流率建模和仿真、反馈环、延迟三组合分析”新方法。

                                                       

2.郑晓莹,孙鲁平.陈列方式对消费者新产品评价的影响——品牌质量的调节作用[J].管理评论,2018(12):142-153.

本文探讨了产品陈列方式(“按品牌陈列”和“按品类陈列”)如何影响消费者对不同类型新产品(“典型品类”新产品和“非典型品类”新产品)的评价,并考察了品牌质量的调节作用。三个实验研究结果发现:(1)陈列方式的作用取决于新产品的类型。对于“典型品类”新产品,消费者在“按品牌陈列”方式下评价更高;而对于“非典型品类”新产品,消费者在“按品类陈列”方式下评价更高。(2)陈列方式通过影响消费者对品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感知进而影响新产品的评价,即陈列方式与新产品类型之间的交互作用由消费者感知的品牌能力所中介。(3)品牌质量在其中起到调节作用。具体而言,对于质量较好的品牌,上述结论得以重复;而对于质量一般的品牌,无论是“典型品类”还是“非典型品类”新产品,消费者在“按品牌陈列”方式下的评价均高于“按品类陈列”方式下的评价。本研究将从消费者角度为新产品开发和推广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启示。

                                   

商学院朱飞教授团队、王震副教授团队纷纷获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优秀课题

                                     

1.朱飞教授团队的课题《北京市金融企业雇主品牌、员工态度和行为及服务质量间的影响关系及机理研究》获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优秀课题

近期,我校商学院朱飞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课题 《北京市金融企业雇主品牌、员工态度和行为及服务质量间的影响关系及机理研究》顺利结项,课题成果质量等级评价为“优秀”。

由于商业竞争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然而,随着员工-组织关系的演进,个人对组织的依附性减弱,员工-组织关系更加脆弱,优秀人才吸纳、激励和保留正在成为企业的关键挑战!在此背景下,雇主品牌作为高度市场化雇佣关系下企业吸引、激励和保留人才的新型管理实践。本课题以雇主品牌为主题,基于金融企业的样本,主要研究了三个问题:1.中国文化情境下的雇主品牌内容结构及其测量;2.不同雇主品牌信息对于员工求职倾向的影响;3.雇主品牌对一线服务员工的态度与行为及其服务质量的影响关系及其机制等问题。课题基于此相应开展了三项系列研究。

通过系列相关研究,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发现包括:

1) 对中国新生代求职者来说,雇主品牌包括薪酬福利、价值认可、发展机会、工作-生活有效性和企业标签。与现有基于西方文化情境的研究不同,之前研究特别强调的雇主品牌象征性因素,如创新、诚挚、健壮和愉悦等,在中国新生代员工群体中并不受重视,而与功能性因素以及作为功能性因素的“线索”的企业标签则更受关注。本研究编制的雇主品牌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供后续研究使用。

2) 在求职预选择阶段,雇主品牌的功能性因素和象征性因素对求职倾向的影响无显著差异;行业吸引力和求职者的认知闭合需要在雇主品牌对求职倾向的影响过程中调节作用均不明显;雇主品牌、行业吸引力、认知闭合需要在对求职倾向的影响过程中存在显著的三元交互效应。

3) 有吸引力的雇主品牌及其各子维度均能够积极促进服务导向组织公民行为,其中发展机会对于一线服务员工的忠诚导向、服务传递导向和参与导向行为影响均特别显著;员工服务导向组织公民行为均能够有效提升顾客服务质量感知,其中服务传递导向行为对于顾客的服务质量感知影响强度更为显著;雇主品牌通过正向影响服务员工的服务导向组织公民行为,继而影响顾客的服务质量感知。、

                                     

2.王震副教授团队的课题《北京市银行业员工服务创新的促发机制与提升策略研究》获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优秀课题

近日,我校商学院王震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银行业员工服务创新的促发机制与提升策略研究》顺利结项,结项等级为“优秀”。

该课题以银行业员工服务创新为主题,从微观视角考察了一线员工服务创新的促发机制与提升策略。课题提出并证实了服务创新的“三层次和三路径”模型。在层次方面,员工(员工的自我认知)、团队(支行主管的领导风格)和组织(银行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制度)均对服务创新有显著影响。其中,服务创新主要依赖“硬”的制度和“软”的领导,银行实施的服务驱动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支行长的服务型领导风格在对一线员工服务创新的影响上具有“1+1>2”的协同作用。在路径方面,本课题识别出有助于服务创新的三条机制:提升能力、增强动机和赋予机会。在不同条件下,三层次因素会通过三条机制对服务创新产生强化性、弱化性、替代性、补充性等不同影响。本课题从微观视角揭示了一线员工服务创新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理,对银行业服务管理和创新管理实践有一定的启示。

                           

二、科研动态

                                     

意大利罗马大学(Universityof Rome Tor Vergata)Massimiliano Pellegrini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5-14日,意大利罗马大学(Tor Vergata)Massimiliano Pellegrini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于12月7日和11日举办了学术讲座和研讨会。本项目是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资助海外学术合作伙伴项目,项目号:HZKY20180027。

                                 

                             

12月7日上午,Massimiliano Pellegrini副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创业的社会文化壁垒:阿拉伯世界的女学生的创业意图与创业教育的研究“(Socio-cultural barriers to entrepreneurship: studying femalestudents’intentions and education in the Arab world.)”。在发展中国家,女性创业比例不断增长,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不断增强。然而,研究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创业倾向仍然偏低,这一现象根源于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中的各种复杂的问题,在阿拉伯世界中尤其如此。Pellegrini教授的研究强调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性的教育系统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对创业的潜在壁垒的感知。

                                       

                               

12月11日下午,Massimiliano Pellegrini副教授研讨会的主题为“创业教育的哲学路径: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分类(A philosophical approach to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 classification of contents and pedagogies.)”。在创业教育领域,如何制定一套有效的创业教育方案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以往的研究一般是通过对教育项目经验和结果的分析归纳得出关于创业教育适当范围和结构的综合结论。与此相反,Pellegrini教授的研究以康德和亚里士多德的行为哲学理论为基础,采用演绎的方法建立了一个全面的模型,确定了创业教育中与每个组成部分相关的教学法和综合教学法,对构建创业教育的核心理念具有很强的启示。

                                           

Massimiliano Pellegrini副教授的来访进一步加强了商学院在创业研究领域中的国际合作。

                                                               

商学院新年论坛—人性的力量顺利召开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心理学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由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心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与北京大学人格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人性的力量—暨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心理学发展论坛”于12月3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成功召开。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科院等多所科研院所共10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来自首都多所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如,百度、京师勤思教育科技、中央电视台、嘉实公益基金会等共计150余名师生和朋友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对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院长指出经济学、管理学的问题,其核心还是关于人的问题。而心理学研究对理解人的行为、人心及人性有着根本性的贡献。

                                       

                                         

要发展适合中国的管理学理论,解决中国情境下的管理问题,其根本还在于理解中国社会,和浸染其中的中国人。王院长衷心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大家搭建心理学与商科研究的互动平台。利用这样的交流平台,不同取向、不同视角的研究内容得以交叉融合,在认识人、理解人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教育实践,为中国社会带来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午论坛继续进行,首先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进行《特质共情的成分与发展》的汇报,提出并强调行为共情的重要性影响。紧接着,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为大家展示了《社会变迁中的人心与人性》,通过横断历史元分析,考察各类国民群体各种心理指标的变迁及其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指出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带来很多代价:除了经济代价和社会代价,还有变迁的心理代价。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姜峰副教授汇报了一个有趣的研究内容《择偶与人格特质共变的进化》,通过Agent-Based Model和跨文化数据的研究,发现基于伴侣价值的择偶偏好会带来相对独立特质在单一个体身上的汇聚效应,例如,聪明的人外表吸引力也更高。

                                   

                           

在姜峰老师的主持下,现场抽取了19位幸运同学,获得由朱滢教授亲笔签名的《寻找中国人的自我》一书,鼓励大家不断为研究中国人的心理与行为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最后,由苏彦捷教授进行总结致辞,她认为改革开放为心理变迁提供了天然试验场景,这是中国心理学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在取得伟大经济成就的同时还催生了各类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苏教授鼓励大家理解并且改变现实困境。至此,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我院教师积极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加强内外部学术交流。

                     

 

                                                                 

                                                                       

 

上一篇:商学院第六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篇:村校互联 结对共建——商学院党委与杨镇田家营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