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第六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1-16

2018年12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第六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暨首场讲座在学术会堂202成功举办。商学院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术素养,拓宽知识领域,提升我院学生撰写论文的能力和水平。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老师,商学院副院长林嵩老师,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林琳老师、朱曦济老师,第三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诗卉以及各位辅导员,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首先播放了企业管理论文大赛历届赛事回顾与上届优秀获奖者的加油视频。精彩的视频给在座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

                                       

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老师进行开幕式致辞。王院长从商学院的使命“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出发,强调了作为商学院的学生应当勇于肩负责任。接着,以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中山大学的培养模式为例,指出同学们不应该只满足于知识的获取,更应该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从而顺应时代的变化。而商学院在思考如何通过知识培养同学们实际能力的同时,还通过建设“两班、两营、两赛”训练同学们的科学思维。之后,王院长表示,论文是一种提升自我思辨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的系统训练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之以恒、化苦为乐,积极参与此次大赛。最后,表达了对辛苦付出的老师们的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商学院副院长林嵩老师对本次论文大赛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首先,林嵩老师具体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分类和论文的基本框架。其次,他着重强调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和评奖标准。最后,林嵩老师表示,论文写作是一个收获无限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乐在其中,并祝愿同学们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佳绩。

                                              

                                   

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林琳老师对学术新秀班进行了介绍。林琳老师指出,在学术新秀班中,同学们不仅能获得富有造诣的学术导师的专业指导,还能参与专属课堂与研究活动,获得充足的学术研究支持,收获突出的学术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学术新秀班能够训练同学们的逻辑思维,提升写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随后,林琳老师通过清晰的时间线,向同学展示学术新秀班的学习过程及结业标准,并讲解了申请加入学术新秀班的方式。最后,林琳老师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对学员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祝贺。

                                        

                                         

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朱曦济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研究中的诗与远方》的指导讲座。朱曦济老师将研究分为“眼前的苟且”、“诗与远方”、“兼顾诗与远方”和“草木可发春山可望”四个阶段,并逐一解答了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选择课题的意义是什么?”等问题。随后,朱曦济老师通过个人研究案例,指出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的方法,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到生活的苟且与诗中的远方的统一。

                                              

4

                             

第三届企业管理论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一届学术新秀班成员、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管理方向的王诗卉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论文撰写方面的经验。首先,王诗卉同学从对管理学的贡献和对自身的益处两方面阐明了做学术研究的意义。接着,对如何选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将顶级期刊的阅读积累与真实世界的需要相结合。最后,她强调,做研究需要有坚韧的内心、强大的意志和不竭的好奇,希望同学们能够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去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至此,商学院第六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圆满结束。研究征途开启,学术道路漫长。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极具全球视野、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优秀人才,在学术研究方面不懈奋进、取得佳绩!

                            

                                              

上一篇:商学院举办“2019春季学期赴境外参加交流项目学生行前培训会” 下一篇:2018年12月商学院科研简报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