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工商管理专业领航计划第一期MENTOR聘任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26

6月22日,工商管理专业领航计划第一期MENTOR聘任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4成功举办。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战略系刘小元、刘书博、于晓东,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婷婷,辅导员伙安婷,领航计划第一期MENTOR代表以及17级工商管理专业全体学生、18级工商管理类部分学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林嵩教授主持。

                          

林嵩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MENTOR和嘉宾。出席会议的MENTOR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直属员工处处长程广林,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财经国家周刊》主编助理聂欧,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风控中心投后管理高级经理朱令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领导秘书石鹏,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风险经理蓝子淇,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投融资管理部投融资经理孙怡梦。

                                      

王瑞华院长首先代表商学院致辞,欢迎各位MENTOR和嘉宾参加这次会议。王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所采取的专业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2019年4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双万计划”将面向各类高校、面向全部专业。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在教育部实施“双万”计划的背景下,围绕人才培养的使命,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以及这些技术所引发的金融企业的深刻变革,对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进行了修订,并推出了针对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的领航计划。领航计划是战略系针对大二刚分流的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配备来自金融企业或企业金融部门的专业人才为成长咨询的MENTOR,进行精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指导。王院长对参加会议的各位MENTOR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MENTOR依靠自身职业发展经验助力本科人才培养,为商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瑞华院长致辞

                                

聂建峰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致辞。他表示,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商学院在人才培养特色和经验进行了高度肯定,针对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出的领航计划对本科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本科生正确定位自己和尽早确定自身的发展方向。该计划要注重落实,关键在于计划执行和计划实施的可持续性。他也表示教务处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和探索。

                                          

聂建峰副处长致辞

                                   

随后,来自于业界的各位MENTOR详细介绍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职业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新时代金融企业或国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MENTOR介绍自身的职业发展

                                   

接下来,王瑞华院长代表商学院为出席会议的MENTOR颁发了聘书。

                                               

王瑞华院长为各位MENTOR颁发聘书

                                  

战略系主任刘小元随后介绍了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改革的思路。他表示工商管理专业面临着两个层面的竞争:综合性院校工商管理专业的竞争;当前热门专业——金融专业和会计专业的竞争。工商管理专业应立足财经特色,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特色的培养理念,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创新与创业、战略投资与管理的研究高地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培养拥有宽厚的商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领导潜力,能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管理+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他提出要重点塑造“战略投资与管理”专业方向;紧跟企业实际需求,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外引+内培”,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探索“科研-教学”的互促机制,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要打造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加强教学与课程建设。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特色项目。

                               

各位出席嘉宾围绕工商管理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研讨。聂建峰副处长表示,本科人才的培养要从三个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一是打厚基础,强化数理基础和计算机能力的培养;第二要注重专业性,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课程的设置要体现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科规律和特征;第三是严格规范性,加强人才培养过程的质量管控。随后,各位MENTOR和嘉宾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职业发展和行业动态,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学生思维方式训练等多个方面对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战略系主任刘小元进一步介绍了领航计划MNETOR的工作职责和导师与学生的匹配分组。他表示,学院聘请各位业界精英担任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的成长顾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重要战略举措,各位MNETOR需要承担指导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建议和咨询,提供行业最新发展信息和业界动态,参与讨论工商管理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修订,为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建议和咨询,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困惑提供建议和咨询,提供工作单位的实习或招聘信息,为学生就业/求职提供建议和咨询等众多工作职责,助理学生成长与成才。他介绍了各位MENTOR和学生的匹配时,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方向和MENTOR的背景信息。

                             

最后,出席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会后,各位MNETOR和指导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深度交流,为学生的成长和职业发展定位答疑解惑。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篇: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石涌江博士来学院进行讲座 下一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