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石涌江博士来学院进行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6-26

2019年6月5日上午,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石涌江博士到商学院进行了题为“从商业生态系统到自然界:对产业平台的再思考”的讲座。

                                 

讲座介绍了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院近二十年来对于产业系统的研究与探索,提出现行的工业系统与运作模式已经无法提供发展中国家继续以此谋求发展的基础,继续推行当前的产业发展模式势必导致地球的崩溃、人类的灭亡。同时,剑桥制造研究院的观察与研究也表明,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逐渐萌发,世界各地正以不同思路、策略、需求、技术手段来应对这一新挑战。这些萌生待哺的产业系统及其生态体系实际上不仅给予我们的研究以新的巨大空间,而且能够使得中国制造有机会开拓出一条新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石涌江博士着重介绍了研究团队提出的IE3次方概念框架,这一框架是对这一新一代的工业发展理论体系的初步探索,它是基于三方面的理论研究领域所构建出的一个新模型。IE3次方概念框架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基于资源观理论的资源梯度开发、价值创造的过程;第二,经典的产业生态学理论,与清洁生产和产业共生的方法体系;第三,动态的商业生态系统理论。

                         

讲座过程中,石涌江博士与商学院师生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现有的学科基础上,集成整合已有但分散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创造性地形成新一代的工业发展理论体系。讲座与交流给参会者留下了很好的启发。

                   

本次讲座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资助项目“共享经济-用户认知与组织成长”资助。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第26届欧洲运营管理年会并获奖 下一篇:工商管理专业领航计划第一期MENTOR聘任仪式暨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