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大学阶段成长方式与学习指南——师说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19-10-29

商学院“师说”系列讲座第一期于10月16日下午在主教519成功举办。本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教师课堂之外的延伸与分享,引发学生对于学习和生活的深入思考。本期“师说”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系副主任——刘书博老师,进行主题为“升级——大学阶段的成长方式与学习指南”的讲座,为刚刚入学的同学们启明航向,指点迷津,传授“升级”法门。商学院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书博老师的讲座由对教育功能的思考切入主题,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教育主要有四个功能,包括文化角度的规范功能,实用角度的培训功能,社会角度的筛选功能和个人角度的启蒙功能。刘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对比东西方教育差异,指出当前教育尚有不足;批判性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自我升级”方法的探求。

                           

                             

刘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建议大家从“心态”、“认知”、“平衡”三个方面入手,寻找对理想、工作的热爱,树立长远、大局、反思、动态的精英战略思维。同时,应当从实际出发,坚持阅读与写作,加强体育锻炼。此外,还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锻炼勇于挑战、不畏困难、心怀集体的个人品质。

                                         

                         

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入学一个月以来学习中遇到的种种疑问,其中包括时间的平衡分配、写作能力的训练方法、注意力的锻炼方式、抽象问题的深入理解等。刘老师就大家所问耐心解答,鼓励大家大胆尝试,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基础知识,主动思考、广泛阅读、获取多元化信息;同时,保持一颗热诚之心,培养想象力,循序渐进地养成多维度思考方式和独立思考能力。

                           

                             

本次讲座是商学院19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一步,刘书博老师从方法论的层面给同学们带来了指导和启发,引导学生保持好奇、热诚、思辨之心;激励学生坚持广泛阅读,培养全球视野与创新精神;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掌握学习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为本科新生从高中到大学成长的“升级”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附:刘书博老师推荐书目

                                 

               

                                               

上一篇:2019年秋季新生运动会商学院健儿展现风采 下一篇:英国华威大学YansongHu教授来我校商学院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