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首批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结课
发布日期 :2020-04-14

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指导下,本学期商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学期过半之时,有3门研究生课程迎来结课,分别是崔新健老师的《跨国公司理论研究》、刘晓红老师的《供应链管理研究专题》和李煜伟老师的《管理的经济学解释》。为全面了解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学院从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两个角度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调研。

一、授课教师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与传统教学相比,本学期的在线教学形式给老师授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授课教师依然想尽办法,从教学工具、教辅活动、过程管理等角度采取措施,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崔新健老师根据教学大纲,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慕课资源。通过提前安排、提供学习资源、每次课前通知、课上点名、课堂讨论、课下交流等方式,做到在不降低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教学过程的顺利实施。

图1:《跨国公司理论研究》教学资料

刘晓红老师从“教学内容质量”和“教学网络环境”两方面着手,设计了一个“两条线”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法,为预防可能出现的网络中断,通过上传教学资料、平台预设活动、课前检查网络、课中多种设备在线、课后再次沟通等方式,确保授课过程万无一失。

图2:《供应链管理研究专题》教学资料

李煜伟老师提到,保障网络教学课程质量的最大难题是教师管理课堂能力下降,难以有效了解学生听课注意力的变化。但是这种授课形式也有优势,在无需与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学生交流的主动性反而提升了。

图3:《管理的经济学解释》教学资料

二、研究生积极献计献策

商学院面向学术型研究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博士研究生、学硕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生共计82名学生参与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百分之八十的研究生可以熟练使用线上学习平台,无人存在平台使用困难。百分之四十的研究生认为网课学习效果很好,但是仍有约百分之五十的学生认为网课学习效果一般。

关于研究生在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反馈主要包括授课内容、授课形式、互动和监督等方面:个别课程存在课件不完整或课件资料位置不明确的情况;建议对难度较大的课程内容进行直播讲解,或者在网课学习基础上定期开展一次直播课进行阶段总结;较多同学认为在线授课过程中缺乏与老师的互动,希望老师多增加一些讲解和答疑的环节。

三、在线课程学习的酸甜体验

首次通过网络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学院采访了首批结课的学生,他们的感受可谓是有甜也有酸。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老师讲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得我们在家里依然不受影响地学习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知识,对专业和学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2019级博士生郭兆坤

上课中间遇到某个话题,我们跟不上老师的思路,大家隔着屏幕干着急,老师对着屏幕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这时候突然好想念课堂上“大眼瞪小眼”的情景。

——2018级硕博连读生柳阳

没有了当面沟通的腼腆,同学们敢于说出心中疑惑,踊跃发言,人虽不在教室,但在刹那间,彷佛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课堂。

——2018级硕博连读生黄秋莉

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网络课程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主动寻找问题,受益匪浅。

——2018级硕博连读生薛慧丽

由于超长待机的假期而变得懒散的心态因为学校开始网络授课而变得积极了起来。养成了每周五下午两点坐在电脑前准备上课的习惯,结课了或许还真的会有些不适应。

——2018级硕博连读生孙睿卿

网上教学虽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但在老师的督导下,学习之心未敢有半分松懈,学习平台也很给力,个人感觉与在校无差异,期待每一门课都能如此取得较好的学习成效。

——2019级博士生粟金霞

网络教学不仅没有像之前我自己想象的那样仅是形式主义,而且更让我能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良苦用心,感受到“疫情无情,师生有情”,在这里再一次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2019级博士生葛欣

在商学院开展的研究生期中教学调研中,首批结课的老师提供了他们的网络教学“秘诀”,首次体验在线课程的学生也为今后的在线教学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半个学期的磨合,老师和学生基本上适应了在线教学形式,但是如何优化在线教学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再次感谢辛勤育人的老师们和积极参与的同学们!

上一篇:一场跨越四大洲的线上视频交流会 下一篇:商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线上开课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