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延庆沙塘沟村共同开展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8-19

8月14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所提出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层组织新格局,增强师生党员服务乡村建设的意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共赴延庆沙塘沟村,同沙塘沟村村委会一同进行党建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院党委组织员韩兰、市场营销系教授张云起、孔伟明老师、钟斌老师,学生代表鹿凯、郑晔、白晶竹、崔晓晨。

经过2小时的山路奔波,商学院师生抵达沙塘沟村,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副行长郭春艳,延庆管辖行行长周佳,行长助理赵楠和办公室主任蒋利娜等一行汇合,在沙塘沟村支部张红霞书记、村合作社社长张海元及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羿国保带领下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抵达沙塘沟

参观过程中,纪念馆讲解员讲述了抗战时期的革命英雄事迹,通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英雄事件回顾,抚今追昔,缅怀先烈。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庆县大庄科乡沙塘沟村是平北地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也是平北地区最早开辟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平北抗日斗争的发源地,沙塘沟村人民群众具有抗日斗争的高度热情建设抗日民主政权的坚强决心,以及为夺取抗战胜利而奋斗的巨大力量。这也是沙塘沟村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厚重革命历史文化背景和革命传统荣耀。听闻了抗日战士们的故事后,在场的人无一不动容,感叹革命成功果实的来之不易。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从沙塘沟中走出的八路军战士 八路军使用过的抗战武器

 

认真听取讲解

随后,商学院师生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沙塘沟村委会研讨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议题。

沙塘沟村村合作社社长张海元介绍了村里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及创收措施与成果。沙塘沟村人口共有120户,在册310余口人,但常住人口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年轻人均已外出务工,或者搬迁出去。由于退耕还林,沙塘沟村已经不再有耕地收入,村里的核桃树、板栗树由于环境影响很少生长,难以通过果实创收。值得开心的是,近年来由于注重生态建设与防御林建设,村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已见成效,目前植被覆盖率较高。希望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来带动创业,为百姓谋求创收,目前已经在行动中。目前沙塘沟村的项目包括:开展红色旅游项目,重走红军路,安排具有仪式感的体验活动,,缅怀先烈,教育后人;打造高端民宿体系,通过民宿创收来帮扶贫困人口;村民投股政府出资成立鸡场,通过油鸡产蛋创收实现共建。目前的困难是由于疫情的影响,相关农产品和民宿的销路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希望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

 

会议现场

学院党委与北京银行中关村支行、沙塘沟村委会交流了基层党建活动、沙塘沟村脱贫攻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议题,特别针对沙塘沟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与会人员对当前农产品定位、品牌和营销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会议结束后,商学院一行人在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村纪念馆前进行合影留念。

纪念馆前合影

最后,师生一行前往当地特色鸡场及民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已建成的民宿

正在建设中的民宿

民宿外景一角

   

通往鸡舍的崎岖山路

 

鸡舍和纯天然的生长环境

调研现场

此次活动以实地调研的方式,以务实求效、优势互补为原则,以服务农村、共同发展为宗旨,增强了商学院师生服务农村、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实现了学校、社会、农村多方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的基层组织新格局,增强了组织合力,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一份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沙塘沟村委会党建活动合影留念

上一篇:2020年上半年商学院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下一篇:商学院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夏令营(本科推免——博士项目&学硕项目)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