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的本科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11-18

为了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提升商科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11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举办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本科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到会交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务处处长李桂君,及商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会,副院长姜峰主持了研讨会。

   

孙国辉副校长

   

孙国辉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后,学校要以新文科建设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他强调,为推进新文科、新商科建设,要善于向兄弟院校学习,重视改革创新,特色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以《全面课程建设》为题,分享了他对当前本科教育体系的反思。他提出当前的本科教育亟需打破孤立的单一课程建设模式和做法,应该以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作为根本要求,以构建符合先进的培养理念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出发点,以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培养环节为基本前提,以产出为导向,全面审视既有的知识体系、能力培养体系和培养方式的局限和缺陷。在此基础上,全面规划课程建设,明确课程设置标准和建设要求,实施课程教学全要素、全过程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

   

在讨论环节,学院老师就大类培养与特色专业建设,课程体系设计,思政课程推进等问题与龙教授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刘小元(左上)、耿勇(右上)、高咏玲(左下)、姚潇(右下)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针对龙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李处长强调本科教育要重视体系设计,回归常识。进一步优化教务管理,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能够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满意度。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桂君

   

在研讨会中,来自商学院的三位老师分别作了教学经验分享与反思。市场营销系张云起老师系统介绍了他在市场营销学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中的体会,分享了他在国家精品课建设上的做法和心得。张老师提出教师是课堂组织者,学生是主动行动者,强调课程内容要注意动态性和互动性设计。

   

市场营销系张云起

   

市场营销系孙鲁平老师分享了她在营销专业数据分析类课程中的教学探索。针对教学实践中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学习兴趣不强、参与度不高等教学痛点,孙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改善教学设计、扩充网络资源、嵌入相关案例等方式解决痛点,提升教学效果。

   

市场营销系孙鲁平

   

战略系刘书博老师分享了博雅导向教学经验,并介绍了他在拓展学生知识格局方面的教学实践。刘老师简要介绍了他在过去五年中教授的《商业伦理》课程,指出了商业伦理课程的通识性特征。同时,刘老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反思,他认为目前在教与学两方面都未能很好对标“新文科”对“知识标准建构能力和梳理文化自信”的要求,所以应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知识格局观和主动探索的心态,提倡“君子不器”,督促大学教育者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战略系刘书博

   

最后林嵩院长对论坛讨论内容进行总结,强调大学教育应当回归常识,回归初心。他鼓励大家在教学上多投入,多思考,承担起教书育人根本责任,为学院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这一本质职能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通过院外专家经验介绍、院内教师实践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对本科教育的体系设计、方式方法和效果评价进行了探讨和反思。为学院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改善本科教育质量提供了有力助推。

     

林嵩院长

     

会议现场

     

   

   

上一篇:商学院举办保密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培训 下一篇:我校商学院MBA项目荣获腾讯网“2020年度杰出特色MBA项目”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