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 :2021-10-14

 

根据学校《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办法》(校发〔2021〕145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商学院于2021年10月13日下午在MBA中心阶梯教室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此次培训由商学院副院长于广涛教授主持,培训主题是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规范和导师职责规范。

   

图1:学习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

  

图2:学习导师职责规范

  

在于广涛副院长的带领下,全院研究生导师共同学习了《中央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首先结合文件规定,强调了研究生导师(以下简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和关键力量,导师应该从为国育才的高度上坚守立德树人的宗旨,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教师的楷模、社会的表率。然后分别针对立德树人的七个方面要求进行解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于广涛副院长还对人文关怀部分进行了重点说明,建议研究生导师保持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时刻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导师应了解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在学生面临学业、就业等压力时,导师需要对学生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对研究生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关于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除学习规范内容外,于广涛副院长着重对导师禁行行为和违规行为处理进行了说明,希望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的工作中明确底线、严守红线,学好制度,并用好制度。

  

图3:导师认真学习文件内容

  

在培训现场,学院所有导师认真学习了两份文件的内容,于广涛副院长对本次导师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参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学院要求所有导师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在新生入学后根据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和研究生个人实际情况,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和课程学习计划,并定期检查研究生学习情况,实时掌握研究生在生活、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与进展。此次培训主要是传达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之后学院将根据导师需求、邀请专业人士到学院与导师进行经验交流,开展专业培训。

  

  

  

上一篇: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和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老西藏精神联学 下一篇:我院朱曦济副教授圆满完成西藏大学支教任务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