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开展“人人学焦点·积极的倾听”心理工作坊
发布日期 :2021-11-18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技能,商学院为全体辅导员购买了“人人学焦点”心理学网络学习课程。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为推动方法论的实践运用,11月12日,商学院举办“人人学焦点·积极的倾听”心理工作坊,邀请“人人学焦点学习营”营长、我校科研处项目管理科科长、研究员南荣素老师开展线下实践培训。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与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全体辅导员参与培训

  

杨中英副书记介绍了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势和难点,指出了辅导员队伍加强心理辅导技能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强调了学院对于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的重视,并希望本次专题培训能成为辅导员队伍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互相学习成长、交流进步的一个平台。

  

南荣素老师结合自身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学习经历,介绍了“焦点解决”这一心理学流派聚焦于解决方案而非问题的成因,指出了本次培训将引导大家在与来访者的交流中如何应用焦点解决句式进行有效的倾听引导,给予来访者支持并从中挖掘“对方想要的是什么”“什么事情和人对对方很重要”、“对方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资源和优势”。

  

南荣素老师做指导

  

在南老师的知识点讲解后,参训人员两两分组,轮流作为“讲述者”和“倾听者”进行倾听训练。“倾听者”要在交流的过程去引导并识别“讲述者”所关注的核心并从中挖掘解决方案。模拟训练结束后,各组逐一分享了应用焦点句式的心得体会,并表示在实践训练过程中对焦点解决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也感受到了焦点句式在心理疏导和积极赋能中的有效性。对于各组的体验分享和存在困惑,南荣素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和解答,指出访谈的过程就像“双人舞”,需要双方的进退配合,老师们要在不断实践中将理论融会贯通。

   

分组练习

  

通过此次培训,学院辅导员队伍提升了了解学生心理情况、引导学生自我赋能以及开展有效沟通的能力。商学院将继续围绕育人使命,强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一篇:我院王震教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2021年度项目会评专家 下一篇:“团结商情,励志笃行”——商学院团委顺利举办2021年基础团校开幕式暨书记第一课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