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News
通知公告News
分享到:
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0-06-04

(一)考试安排

                         

1.资格审查安排

《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资格审查通知》已发布在商学院网站,请参照此通知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通知链接:http://bs.cufe.edu.cn/info/1019/7010.htm

               

2.初试、复试、加试安排

时间

项目

参加考生

备注

6月5-6日

9:00-18:00

考生远程报到、网络笔试预演

商学院全体考生、会计学院普通定向及少民骨干计划考生

每位考生在正式考试之前完成不少于1次的预演,完成系统软硬件的操作设定和考试相关要求的确认。

6月7日

14:00-14:45

初试(管理学基础)

商学院全体考生、会计学院普通定向及少民骨干计划考生

网络笔试;管理学基础笔试时长45分钟。

6月7日

15:00-15:45

初试(英语)

商学院全体考生、会计学院普通定向及少民骨干计划考生

网络笔试;英语笔试时长45分钟。

6月7日

16:00-16:45

初试(现代管理学前沿)

商学院全体考生

网络笔试;现代管理学前沿笔试时长45分钟。

6月9-10日

9:00-18:00

网络面试预演

商学院进入复试的考生

每位考生在正式考试之前完成不少于1次的预演,完成系统软硬件的操作设定和考试相关要求的确认。

6月11日

9:00-18:00

复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商学院进入复试的考生

网络面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为30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为10分钟。

6月11日

9:00-18:00

跨学科加试

商学院进入复试的跨学科考生

跨学科加试在复试阶段进行,网络面试方式,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为10分钟。

(二)考生远程报到

                       

报到时间为6月5日-6日9:00-18:00。

报到方式为与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建立工作通信并完成至少一次的系统测试预演。测试预演环境原则上应与正式考试保持一致。

                   

(三)考试过程

               

1.候考

考生进行初试和复试时均应携带身份证,至少提前30分钟进入指定的候考室,并配合监考老师进行人证人脸识别等身份核验,完成监考老师发出的考场操作指令。

                 

2.初试

(1)设备、文具

考生须提前按测试预演的标准和要求配置好双机位,须自行准备黑色签字笔等考试必备文具。

(2)笔试答题纸

考生须自行准备空白A4纸20页,作为三门初试科目的笔试答题纸。每页答题纸顶端3cm处为装订线,装订线上方填写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4位、报考专业;装订线下方为答题页,每页答题纸底端中间位置须写明“共*页,第*页”。答题纸单面作答,无需装订。

答题纸样例参考附件,考生也可根据附件样例打印空白答题纸20页。

(3)初试程序

时间

项目

备注

13:30-14:00

笔试资格审核

考生应于13:30准时进入考场备考,进行资格审核,入场后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界面。

14:00

锁定考场

未进入考场者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14:00-14:45

笔试(管理学基础)

管理学基础考试时长45分钟,考生须手写答题。

14:45-15:00

交卷

考生按规定在镜头前传回答卷,未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回传答卷者,考试成绩作废。

15:00-15:45

笔试(英语)

英语考试时长45分钟,考生须手写答题。

15:45-16:00

交卷

考生按规定在镜头前传回答卷,未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回传答卷者,考试成绩作废。

16:00-16:45

笔试(现代管理学前沿)

现代管理学前沿考试时长45分钟,考生须手写答题。

16:45-17:00

交卷

考生按规定在镜头前传回答卷,未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回传答卷者,考试成绩作废。

 

3.初试成绩公布

学院按照考生初试成绩,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复试及加试

(1)复试考核方式

初试通过的考生进入复试阶段。复试包括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两项。

科研基础主要采用面试题库考核方式,重在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系统性和前沿性掌握与研究的情况;成绩打分依据为考生回答问题是否准确、全面,知识掌握是否具有深度和广度,表达是否流畅。科研潜质参考考生提交的科研资料、考生科研经历、题库考核及问答情况等综合评价。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题库抽题方式进行考核,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交流的能力,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2)加试考核方式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在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之后、以网络面试的形式进行。

(3)复试说明

①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和外语听说测试在同一天进行,考生将接到两次面试邀请,分别参加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和外语听说测试。

②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在考前30分钟发布候考通知,外语听说测试在考前10分钟发布候考通知。候考通知通过电话或钉钉平台发布。

                       

(四)考试准备

             

1.考场准备

考试房间单独封闭,保持整洁、明亮、安静;房门在可视范围内且关闭严实;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室内无书刊、报纸、电子文档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员。不得选择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考场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 或手机热点)、4G/5G 移动通信信号。

                   

2.硬件准备

考生须配置2 个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2台电脑或2个手机或1台电脑1个手机等。电脑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同时须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手机须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而设,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30cm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半身、表情、眼神、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距离本人约30cm 80cm 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视频设备须可联网,可实时无延迟地向我校考试视频接收设备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手机须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影响考试的自启动app (如 QQ 等语音软件)。用于网络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号码和应急手机号码使用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须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成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放音干扰考生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须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

笔试持续时长约4个小时,所有考试设备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手机提前充值,防止因话费不足被移动信号供应商切断服务。

                   

3.软件准备

考试使用腾讯会议和钉钉平台。腾讯会议用于主机位,钉钉用于副机位。考生需在两部设备上安装以上软件,熟练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常见操作故障。面试前工作人员会联系并告知上线的ID。

(1)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2)钉钉下载地址:

https://www.dingtalk.com/

                 

4.其他准备工作请认真浏览学院官网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上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五)考试注意事项

                   

1.考试期间,考生将研招网报名的手机、紧急联系人手机放置在座位1.5米范围外,出现紧急情况可即刻联系。

2.研招网报名的手机一定要保证畅通,不要作为考试设备使用,以免漏接重要电话和通知。

3.考生如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进入会场,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4.考生务必在考试之前熟悉考试设备和平台的操作设置,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的考试中断,不能弥补考试时间,将影响复试成绩。

5.考生严格遵守考试各项要求,不违规、不作弊、不替考;考试过程不录音、不录像、不直播、不录屏、不截屏,不私自保存和传播考试有关内容。

6.考试过程中,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7.面试过程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

8.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工作人员联系。

               

(六)录取原则

                   

1.普通计划博士生的录取原则

学院将招生计划分配至博导,同一专业内按博导招生计划分别录取。报考同一专业同一博导的考生在博导总招生名额内按考核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普通计划定向考生与非定向考生采用统一录取原则。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生的录取原则

学院将招生计划分配至博导,同一专业内按博导招生计划分别录取。报考同一专业同一博导的考生在博导总招生名额内按考核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3.对口支援计划博士生的录取原则

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名额内统一录取。

           

4.成绩计算方式

考试总成绩满分为600 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80%+复试总分×360%。

复试总分低于60 分即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跨学科考试加试考生成绩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七)联系方式

                 

电话:010-62289143

邮箱:cufebsyz@cufe.edu.cn

地址: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607办公室

             

附件:商学院笔试答题纸(模板)

     

附件:商学院笔试答题纸(样例).pdf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夏令营(本科推免——博士项目&学硕项目)报名通知 下一篇: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资格审查通知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