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News
学术论坛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学术论坛:通货膨胀预期、资源重配与创新抑制
发布日期 :2020-11-17

讲座题目:通货膨胀预期、资源重配与创新抑制

   

主讲人:钟腾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上午10:00-12:00

   

地点:主教615

   

主讲人介绍:

钟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应用金融系副主任。2007至2016期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先后赴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学习和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资本市场、金融制度与发展等。已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Accounting & Financ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讲座摘要:

本文采用央行储户调查报告中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简单菲利普斯曲线方法和随机游走模型计算预期通货膨胀率,考察了通货膨胀预期对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和经济后果。实证结果表明,高通货膨胀预期导致企业创新投入的下降,且相比于民营企业,对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动的负面影响更小。无论是使用高新技术行业子样本、剔除经济刺激年份、替换研发创新衡量指标或采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均不影响结论的稳健性。对影响渠道的检验显示,高通货膨胀预期加大了企业在未来面临融资约束的可能性以及市场竞争压力,进而对研发创新投入产生资源挤占效应。创新投入的下降尽管提高了短期经营绩效,但损害了企业价值。本文的贡献在于揭示出宏观层面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会通过影响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进而对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动产生抑制作用,为优化我国货币政策调控以更好促进创新提供了参考。

   

   

   

上一篇:商学院学术论坛:Key Talent Outflow and Stock Price Crash: Evidence from the Rejection of the Inevitable Disclosure Doctrine 下一篇:商学院学术论坛:下一个十年:5G×AI×MR数字孪生城市空间互联网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