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CAREER
职业发展CAREER
分享到:
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首期行业论坛——银行业云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6-11

 

2022年5月30日晚,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职业发展论坛之银行业云论坛在线上如期开展。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的3位校友,以“银行业概况、比较与进入准备”为主题,从职业发展的视角就银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出席并致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孔伟明、副主任王婷婷及曾功星老师与300多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第十八届MBA联合会主席孟汉霄担任串场嘉宾联席主持。

   

孔伟明老师就本次论坛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概况、使命和愿景。他指出,要制定一份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要求同学们全面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还要求同学们精确识别外部环境特征。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因素,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了解行业、企业和岗位,让职业规划和人生理想都有扎扎实实的落脚点,以帮助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

  

葛建新老师在致辞中对商学院职业发展论坛内容设计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特别强调本次银行业云论坛所邀请的嘉宾精准地涵盖了外资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三类当前国内主流银行种类,很好地契合了广大同学的职业发展需要。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了解银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就业目标,通过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b432f0db18416272c0e1480ef8764d0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三位校友进行行业论剑,首先做分享的是2015级MBA刘芳校友,刘芳现任某外资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主管,拥有15年外资银行工作经历。刘芳校友以“外资银行介绍、比较与准入准备”为主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外资银行的整体情况,并从经营策略、组织架构、业务定位、风控体系、薪酬体系五个方面对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进行区分,以加深同学们对于外资银行的理解。接着,刘师姐对外资银行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未来的外资银行将从合作模式、业务布局等方面进行转变,并且为同学们列举了外资银行对学生的部分能力要求。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2009级MBA王杨校友,王杨校友现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上海银行北京朝阳支行行长,拥有近20年的行业工作经历。王杨校友以“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及就业——城市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比较”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城市商业银行概况,简要说明了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特点。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类型银行的区别,王杨校友对国有银行、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的特点进行总结。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王杨校友着重介绍了城市商业银行部门体系,包括总行设置、分行设置、条线设置以及零售业务,并向同学们剖析了城市商业银行所需人才的能力要求,特别提醒同学们尤其是在进入职场之前,要首先做好“性格管理”的准备,具备“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屏幕截图(269)

  

毕业于我校2009级人力资源本科、现就读2020级MBA的严富强校友,以“国有商业银行职业发展介绍”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严富强校友根据现任某国有商业银行远程银行HR的任职情况并结合近10年的国有银行工作经历,首先介绍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概况,带领同学们客观分析了国有银行平台的优劣势。接着,严富强校友以某国有大型银行为例,总结了三大职业发展期与七个发展阶段,助力同学们职业发展。最后,严富强校友对于同学们的就业选择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选择合适的城市、平台是至关重要的,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

    

屏幕截图(277)

   

精彩的分享之后,三位嘉宾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就同学们所关心的行业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商学院职业发展论坛之行业论坛第一期——银行业云论坛圆满落幕,同学们反响热烈。后续,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拟相继举办投资管理业、公募基金业、私募基金业、证券业、互联网业等行业云端论坛,通过邀请行业资深人士,就行业概况、发展趋势、主要业务介绍、行业内不同单位比较与选择、发展路径、能力需求特点与进入准备等进行论剑,力争从就业视角讲清楚一个行业,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为今后高质量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第二期行业论坛——股权投资业云论坛圆满举办 下一篇:师说|在大学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