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CAREER
团学活动CAREER
分享到:
北京市市场调研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4-07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下午一点半,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组织举办的北京市市场调研大赛校内选拔赛于沙河主教216正式拉开帷幕,商学院教授安贺新和商学院副教授王海妹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小组展示,每组限时十分钟,第二环节为评委点评提问,在每组展示结束之后进行。

第一组同学调研的主体为母婴童行业市场,具体以孩子王为例进行调查分析,从人群的属性、消费状况、消费方式、市场缺口等方面作出结论。

第二组同学则以信息化时代大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的双向博弈为市场调研的主题,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调查实施过程、结论与建议几个方面介绍了整个小组成果。

第三组同学调研报告题目为“谁在为网红买单——基于北京市大学生网红粉丝特征和粉丝购买行为调研”,从选题背景、研究思路、问卷设计、抽样方案、数据分析、建议和局限性这几个方面具体介绍了网红粉丝群体的特点,对比了男女网红粉丝之间的不同之处,同时也调查并总结了粉丝对广告产品的购买行为。

和第三组同学一样,第四组同学从身边的现象出发,研究了北京重点大学本科生的睡眠状况,他们以选题发生的趣事切入,通过对各种数据的收集分析,提出睡眠质量的重要性,睡眠质量差可能引起的问题,引起睡眠质量问题的因素等。

第五组同学以大学生群体网络直播发展现状及需求为调研主题,调查北京市各大高校,分性别、分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结论。

第六组同学主要研究了如今风靡校园的共享单车的使用需求情况,调查了市场和用户的规模,对比分析ofo和mobike两大领头企业的数据。

第七组同学从社会角度出发,探究了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所需条件,采用访问法、直接观察法、问卷法等多种调查方法,主要针对家长进行了调查分析。

第八组同学同样研究了共享单车,但是与第六组的同学不同的是,该小组研究的是押金支付志愿及影响因素,通过问卷调查等方法收集大家的意愿并进行统计分析,也对两大共享单车企业——ofo和mobike的押金支付意愿度进行了对比。

至此,所有小组的展示圆满完成。这些从整个学院中脱颖而出的小组们以自己独特的思维和观念分别深刻地研究了当今社会中比较热点的问题,并适当给予了建议和分析,充分展现了商学院重视眼光独到,创新思维品质的发展方向。

两位评委老师针对各组具体的报告,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如一些名词概念界定不清楚,报告用词的不恰当,逻辑的不清晰,所选样本的局限性等;也对一些小组的部分报告给予了肯定,如问卷的设置和完成过程,报告的规范性,选题的精细。两位老师还对各小组进行了个性化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更深刻的了解自己的问题,从而收获更多知识与技能。

经过三个多小时如火如荼的激烈角逐,本次市场调研大赛完美落下帷幕,究竟哪三个队伍会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最终的市级大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中财杯”篮球赛——商院女篮经苦战,不敌卫冕冠军体经女篮 下一篇:逐梦岁月,活力宿舍——商学院第二届宿舍文化节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