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CAREER
团学活动CAREER
分享到: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记商学院2016年周末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2016-11-16

 

为加强2016级新生的班级文化建设,结合校团委的通知,商学院决定于10月到11月在2016级新生中组织周末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新生们走出校园,以多种形式进行展开实践,从而帮助新生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同时走进社会,了解国计民生。

2016年10月初,结合校团委给出的要求,商学院开始了实践团队的前期建设。经过一番筛选,实践团队共计选出35人,一共建设成为4个实践小组,在团队成员的讨论之后,最终确定了“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调查研究”的实践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分为文献组、问卷组、访谈组和走访组。每个组各有各自组的不同任务分工,以4种不同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各团队之间互帮互助、相互补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团队组建后,由商学院学术实践部组织开展了共计三次社会实践培训讲座,三次讲座分别从文献检索与综述、人物访谈、问卷制作与分析、实践报告的撰写等方面展开讲解,在讲座培训中分别邀请了黄颖、卫云、邱咏梅及其团队作为主讲人,为2016级新生们学习到了社会实践的整个过程,从如何选题到前期准备,从实践方法到数据收集,从数据分析整理到实践报告撰写给予了详细的指导,讲座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主讲人也一一解答。为后期实地实践活动的开展做足充分的准备。

2016年11月7日,商学院周末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团队一行50人,由芮+导师担任领队,各团支部书记担任队长,乘坐大巴前往实践地,正式开始了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包含三站,三站都有不一样的发现与收获。

第一站——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

专项团队首先到达了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中央财大财经创业园是致力于对财经中介服务和科技金融创新领域的创业企业的孵化服务园区,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所设立的完善的孵化服务平台体系,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财经中介服务。到达园区后,团队首先参加了在科技园众创空间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会议由团总支书记王婷婷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的王老师、董老师主讲,两位老师主要为团队全体成员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创业园的创建历史、现阶段规模、与其他创业园的差异、中财科技园的特色与优势以及未来一定时期目标规划等,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科技园发展、对创业者扶持政策、与教学结合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详细做出了解答。

在座谈会以后,两位老师带领着大家参观了园区,接受了访谈小组的深度访谈,在座谈会的基础上,更加全面、具体的介绍了中财科技园众创空间的相关情况及入驻企业、创业支持服务等内容,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给予解答,与座谈会的信息串联起来,更加了解我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同学们应该怎样参与其中。

第二站——中关村创业大街

第二站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这里集聚了一批创业服务机构,包括:车库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飞马旅、36氪、言几又、创业家、联想之星、天使汇、JD+智能奶茶馆等,这里也是满怀梦想的创业者们的聚集地。在芮+导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在这里开始了实地走访、人物访谈和问卷调查。想要从这里进一步深入了解创业现状,从创业者身上获得最真实的信息和资料,走进创业的一线,聆听最真实的故事,获得最贴近现实的资料。

第三站——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三站实践团队去往了各个大学,在各个大学内展开了问卷调查,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态度及看法、对创新创业政策的了解和看法、参与创新创业的渠道等是很有必要的,为使样本具有代表性,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所大学作为实践地,展开调查。从大学生身上发掘存在的问题,为实践报告提供一手数据,为进一步对实践主题进行探究奠定基础。

三站到此结束,经过在中财科技园众创空间、中关村创业大街、重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实践,实践团队从科技园老师、创业者、大学生等身上收集到了更多的一线信息和数据,在实践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了实地调查的任务,但商学院周末社会实践团队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后续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和实践报告撰写也将从这些一手数据和文献整理的二手数据中提取精华,对实践主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实践团队将继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此次实践。

上一篇:举手投足皆风采​——商学院举办商务礼仪讲座 下一篇:逐梦起航济沧海,团学砥砺铸精魂——商学院2016年基础团校正式启动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