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讯PARTY
党建资讯PARTY
分享到: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商学院2019级企管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讲好党的榜样故事”——“学党史、学榜样”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9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模范共产党员在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中的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2021年4月13日,商学院2019级企管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讲好党的榜样故事”——“学党史、学榜样”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商学院党委委员刘小元老师出席,支部34名师生党员全体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郭晓焜老师主持。

  

10885

   

党支部同志们讲述了“传奇代表”申纪兰、九旬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兵”宋良友与“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榜样故事。在“榜样的力量”选题过程中,支部党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并结合学风建设等与学生党员密切相关的主题入手,选取理想信仰、工作学习、生活作风等对学生党员具有激励、启发意义的优秀党员的事迹作为主题。各组党员同志从榜样的事迹出发,充分立足自身学业、职业发展等现状,讲述前辈榜样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的同时,充分讨论了榜样力量对自身发展的启发。

  

第一党小组分享了“传奇代表”申纪兰同志的先进事迹。申纪兰是全国唯一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会上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并被写入宪法。但申纪兰从未因此骄傲自满,即便在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期间,她依然早早起床,给大家扫地、打开水、擦桌子,也不曾将自己和孩子户口迁到城市。申纪兰曾说过:“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的教导,不能脱离群众,要给群众干工作。” 2019年9月,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申纪兰同志的先进事迹,让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陷入了深思。申纪兰同志的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榜样力量,是当代党员同志学习的楷模。在那个时代,能够率先提出“男女同工同酬”,极其具有创新精神与敢干魄力。对于即将步入社会和职场的青年学生党员而言,更需要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敢想敢干,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第二党小组分享的是“抗美援朝老兵”宋良友的先进事迹。七十年前,宋良友及几十万志愿军战士用血肉和意志浇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1950年,宋良友奔赴朝鲜战场,在每一次战斗中冲锋陷阵。1954年,宋良友回国,成为八一师复原建设团的一名学员,第二年早春,宋良友脱下戎装,回到家乡务农。根据组织安排成为一名砌砖工人的宋良友没有因为战功而要求特殊对待,而是隐埋功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宋良友老人的事迹代表了一代党员的奉献精神,为现在的新时代党员树立了模范。作为即将步入工作的学生党员,同志们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要向宋良友同志学习,学习他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优良作风,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主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苦干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三党小组分享了“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张桂梅同志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和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义务兼任)。她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忠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以共产主义信仰为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创造了丽江教育史上的奇迹。在张桂梅老师的倡导下建立的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高中,十年中帮助1527名困山区女孩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并且建校十年以来,高考成绩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名。张桂梅老师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她曾将所有捐给她治病的钱奖金和工资,共计70多万元全部捐出修建校舍。张桂梅同志不仅是山里女孩的“老师妈妈”,更是广大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她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与忠诚,深深鼓舞着每一位在场的同志。张桂梅同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为学和为人的榜样故事,引起了在座师生党员的热烈讨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需要更多的像张桂梅老师这样的共产党人。我们不仅要学习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淡泊名利的精神,也要学习她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无私奉献精神,还要学习她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及她珍爱生命、坚忍不拔,为战胜病魔而不屈不挠、积极乐观的精神。

  

商学院党委委员刘小元老师根据榜样的事迹和同志们的发言,提出了对每一位学生党员的寄语,他表示:希望各位学生党员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要坚守原则和底线,时常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何时候都要将国家与人民放在最前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还要多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郭晓焜老师作总结发言。郭晓焜老师对刘小元老师的与会和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小元老师的点评,对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学生党员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郭晓焜老师肯定了各组选取主题的原则和过程,充分体现了各位学党员时刻牢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工作宗旨,将党建事业与学业、就业等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榜样的力量”,深刻思考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看法,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理论指导实践。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回眸历史、永葆初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当下、对标榜样,做到行不逾方、行不履危、其言必行、其行必果。每一次向榜样的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涤荡、一次精神的整队。学习党的峥嵘历史、致敬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学党史、学榜样中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本次“学党史、学榜样”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上一篇:扎实学党史 共建谋新篇——云上研学“1+1”成功举办 下一篇:商学院2020级企管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百名党员办实事——职引未来”秋招经验分享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