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PROGRAMS
学生风采PROGRAMS
分享到:
顾湘:东海大学交换初体验
发布日期 :2017-10-23

东海大学(Tunghai University)是台湾的一所基督教新教背景综合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也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http://www.chinatimes.com/cn/realtimenews/20130522005113-260405],校园座落在台中市西屯区大肚山山麓,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誉。

9月15日,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带着父母老师和同学朋友的美好祝愿,来到了我幻想已久的东海大学。刚来到东海大学的那几天,学校安排了一些体检和开学说明会的活动。在活动之余,我便带着一份憧憬和好奇开始逛东海大学的校园。心中想着这个拥有“台湾最美大学”盛誉的东海到底是什么样的。

首先来到的地方必然是那个亚洲乃至世界闻名的建筑——路思义教堂。是著名的建筑师贝聿铭先生和陈其宽先生之作。第一眼看到路思义教堂的时候感觉它与东海大学的校园已经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了,教堂四周的草坪上是学生在看书或者围成一圈聊天或是躺着听音乐,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路思义教堂前景

旁边有一排用线穿起来的卡片纸,走近一看全是许愿的卡片。路思义教堂是世界闻名的建筑,但同时也是东海大学的学生每天上课放学的必经之路。路思义教堂的夜景也是十分迷人的,晚上坐在教堂四周的草坪上,有徐徐的凉风吹过,看着夜幕下的路思义教堂,感觉到内心都变得无比的宁静,不再浮躁。

许愿卡片纸

除了路思义教堂,东海的文理大道和乳品小栈也很有名。文理大道两旁的古树很高很茂盛,所以文理大道特别适合散步,阳光不会射进来,文理大道充满了绿色和阴凉。乳品小栈是东海大学另外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主要贩售东海大学的畜产系生产的乳制品,包括鲜奶、冰淇淋、冰棒等等,都是可爱的奶牛挤得奶生产加工成的噢。我有尝过一次,感觉味道很不错。后来上课之后才发现每天去上课都会经过乳品小栈,所以每次看到那些可爱的奶牛就又会想去乳品小栈买牛奶喝。

文理大道

乳品小栈

东海大学除了这些有名的地方之外,还有一些特别有趣的东西。东海大学的校舍是唐代风格的。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和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搭配起来,有一种独特的韵味,有时候置身其中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一样。

[http://zh.wikipedia.org/wiki/东海大学(台湾)] 男生校舍

除了校舍,前两天交学费去了一趟教务处,发现这里行政办公地点的房子和内部的指示牌也都很有意思。充满了古色古香。还有在这里很常见而在家里已经很少见到的邮局和电话亭,还有随处可见的机车,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新奇。

电话亭

邮筒

古色古香的教务处

沿着文理大道往上走,穿过社会科学院再穿过一片树林就到了东海夜市。晚上的这里格外的热闹,有很多的小吃店、奶茶店和百货商店。刚来这边的日常用品基本都是在夜市置办齐全的。在东海夜市逛了几次尝了几家奶茶和小吃味道都很不错。

看着就很想吃的台湾甜品

当把生活的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就开始上课了。习惯了在中财5分钟内从主教走到食堂,又5分钟走到宿舍的日子,刚开始上课还不习惯要坐校内公车的生活。每次上课都要提前算好公车时间,到站牌等待,然后穿越大半个东海大学来到上课的管理学院大楼。

公交线路图

一周的上课时间不长,给我留下了三点深刻的印象,也有一些小小的收获。当然还需要更长时候的感受和学习,相信会有更多更深刻的感悟。

第一个是这里的课堂有的会进行个案分组讨论,坐在一个老师在中间,四周环绕学生的教室里上课,上课主要由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和讨论来进行,所以上课要积极参与讨论之中。老师也会很注重上课的发言和参与度。第二个就是这里的课堂多使用英文原版书授课,所以要做好预习的工作,回来也要及时的复习,才可以及时消化书本上的内容。第三个是在老师留的作业中、老师上课的讲授内容还有自己在做作业时所查的资料中有了解到台湾的商业环境是怎样的和台湾的一些本土企业的一些案例故事。而且这些案例中所讲到的某个台湾本土企业面临的问题有时会让我想起之前读过的某个企业的案例。好像也有过类似的问题。所以在案例学习的过程中能感觉到自己在了解更多的东西,同时也在运用曾经学过的知识和看过的案例来解决问题。

上一篇:杨凯:东吴大学交换学习感受 下一篇:黄鑫磊:欧洲实习初体验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