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News
通知公告News
分享到:
学术论坛:创业认知与机会识别研究
发布日期 :2017-02-24

报告题目创业认知与机会识别研究

报告地点:主教615会议室(商学院会议室)

报告时间228日(周二)13:30-17:00

刘依冉博士

报告人简介200字以内):

刘依冉,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曾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问。学术能力突出,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SSCI一篇并获得“国际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管理世界》、《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论文多篇并被转载。科研能力卓越,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社会实践丰富,多次参与管理学权威机构主办工作坊研讨,长期担任《南开管理评论》校稿人、本科课程助教一职。奖励丰富,获得南开大学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荣获三好学等称号。

报告摘要400字以内):

随着创业研究的深入以及社会对创业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加大,分析研究创业的重点必然向前端倾斜,并直接关注创业者。那么,什么样的创业者或创业者应具备什么素质更容易成功?自然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创业行动始于识别到商机,因此机会识别是创业研究领域的核心问题,对“为什么有人能够识别机会而另外一些人不能”问题的回答不仅有助于甄选有潜力的创业者,也能够帮助识别和培育关键创业技能,提高整体创业质量。

报告人将梳理创业认知和机会识别领域的研究,并识别前沿研究问题。认知视角和机会识别具有天然匹配性,因为机会识别归根结底是创业者对信息进行解读和意义赋予的过程,其本质是认知性的。更进一步,根据结构映射理论,机会识别是寻找技术和市场之间结构相似性匹配的认知过程。依托于这些富有建设性的研究和基本判断,报告人将主要介绍创业者的认知和心理特质如何影响结构相似性判断的形成。

上一篇:新基建•新商业•新管理:商学院2021新年学术论坛 下一篇:融合·创新·奋进:商学院2020新年学术论坛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