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News
通知公告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2年第十四期
发布日期 :2022-10-20

讲座题目:现金贷是“魔鬼”吗?——对互联网借贷平台征信机制的分析

  

主 讲 人:杨国超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25日(周二)15:00

  

腾讯会议:会议号401-622-974 密码:2022

  

主讲人介绍:

杨国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大数据中心主任,文澜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博士。加拿大和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政策分析。论文发表于(含待刊发)《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2篇)、《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2篇)、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2篇)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也是《清华金融评论》的受邀撰稿人。曾获得2017年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最佳论文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实证研究(财经)论文大赛“十佳论文”、湖北省会计学会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特等奖(2次)、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多项湖北省课题。

  

讲座摘要:

互联网现金贷平台基于借款人使用手机留下的与社会网络关系相关的数字足迹信息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使一些缺乏征信信息客户的信贷需求得以满足,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然而,扩张迅猛的现金贷平台在运营中却乱象频发,监管层不得不对现金贷业务整治叫停,基于数字足迹信息的风控效果存在较大争议。鉴于此,本文利用某超短期小额互联网现金贷App的用户借款数据,试图研究基于借款人社会网络关系形成的数字足迹信息能否帮助现金贷平台实现强风控效果。研究发现,借款人的手机使用情况和手机通话记录等数字足迹信息对于借款人的还款行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但是,现金贷平台仅仅依靠这些数字足迹信息进行风控,并不足以覆盖借款人高逾期违约率所带来的资金成本损失。本文研究结论不仅证实了监管层大力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的必要性,也为互联网普惠金融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公告 下一篇:商学院2022年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初步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