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News
媒体聚焦News
分享到:
张云起教授应邀在中国-阿拉伯博览会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做“信联网”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0-08

   9月27-28日,中国-阿拉伯博览会中国(宁夏)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在银川举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开幕式。蒙古国前总理阿玛尔扎尔嘎勒、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主持开幕式。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商学院张云起教授应邀在大会做了“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在‘一带一路’信用建设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论坛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依托,旨在研究创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切实深化沿线国家务实合作。作为影响全球的国家大战略,“一带一路”贯穿世界东西,影响全球65个国家,涉及世界63%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29%。开幕式上蒋正华副委员长指出: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真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信用体系的创新和发展必不可少。但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的影响力还很薄弱,因此,推进“一带一路”的全面建设,建立与“一带一路”相适应的、能被沿线国家广泛接受和认可的信用体系,刻不容缓、意义重大。

我校商学院张云起教授从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容和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张云起教授首先对社会信用体系和信联网的概念进行了解释。指出:社会信用是一种社会机制,具体作用于国家的市场规范,保证国家的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方向转变,即从以原始支付手段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向以信用交易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的健康转变。这种机制会建立一种新的市场规则,使社会资本得以形成,直接地保证国家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扩大市场规模。社会信用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其中商务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必须强化商务信用体系的建设。

信联网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信息、政府监管数据和公共网络平台的大数据进行汇聚和挖掘分析,建立特定计算模型,运用云计算技术形成的动态商务信用评估体系,并通过信用资产的运营而形成的商务信用网。信联网技术开发的目的是实现商务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商务信用评价动态化、网络化和集成化。信联网的发展将从更深层次解决互联网发展中的信用问题,构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商务环境,使商务信用能够资产化运营,对于改善商务信用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张云起教授向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政要、学者和企业家们介绍了信联网开发的背景和内容。他强调,随着信息技术和信用管理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在信用管理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商务信用管理呈现出新的趋势,表现为:由静态评价向动态评价转变;由信用孤岛向信用互联转变;由数据缺乏向大数据集成转变;由简单计算向大数据云计算转变;由信用等级向信用资产转变。这些变化需要信联网技术的支撑,以实现信用管理重大转变。

信联网技术是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网络技术。这一技术是我校张云起教授的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多家高校、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攻关完成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2015年2月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评审验收。信联网技术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数据来源多重化、指标体系客观化、数据处理动态化、信用评价智能化、信用额度资本化,尤其是通过信用资产的运营,对解决众多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张云起认为,通路、通航和通商是“一带一路”解决战略问题的发力点,而信用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通商的基础。这一技术不仅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也适合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建立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实现信用的互联互通。

张云起教授在论坛上指出,以信联网技术为基础,能够对商务信用进行动态跟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本质上是应用当前信息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解决商务环境中长期以来的固有难题——诚信环境构建。能够升级商品流通模式、优化商务信用环境、解决信用支付难题。商务信用评估体系的形成,能够规范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形成透明、可信、公平的商务环境。这一开拓性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一年多来在国内相关部门、行业和城市试点初见成效。并且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信联网技术也会在相关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并以中国为中心建立起具有国际标准的信联网体系。

   张云起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领导也发出邀请,希望能将这一成果在他们国家、城市和行业落地,以更快地推动信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一带一路”的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人民网、人民政协网等多家媒体在论坛期间对张云起教授的报告进行了专门采访报道。

 

上一篇:我校在第十届中国MBA领袖年会上获得多项荣誉 下一篇:本土创新是商学院发展灵魂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