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News
媒体聚焦News
分享到:
我院与百分点联合推出的消费金融口碑指数成功发布
发布日期 :2017-01-04

2016年12月29日,由我校商学院和百分点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国消费金融产业研讨会暨国内首份“消费金融口碑指数”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金融客咖啡成功举行。该指数由中央财经大学-百分点金融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和数据科学家共同编制,基于消费者视角,记录消费者对现有消费金融品牌的感知价值,综合评价中国消费金融品牌的现状,并对品牌进行排名。来自我校商学院和金融学院的老师、百分点集团的数据科学家、金融行业的数十家企业代表以及30多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该指数的发布。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中速增长阶段,创新、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何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意愿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在此背景下,消费金融迅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常态下促进消费、拉动GDP稳健增长的重要方面,对经济的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整体看,消费金融是一增长迅速蓝海除了传统银行,产业系消费金融平台依托于电商平台、P2P平台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抢食万亿蛋糕然而消费金融高歌猛进的大潮,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作为国内首份消费金融领域的指数,其目的就在于给消费者提供消费建议并让消费金融平台根据评价结果不断改进自身,以此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推动行业蓬勃发展

会上,我校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和百分点集团董事长苏萌分别进行了致辞。王瑞华教授表示,希望发挥我校的财经理论底蕴优势,在“产学研用”的模式下,对大数据产业应用领域发挥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对金融领域的洞察与分析,更好地帮助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在20166月,我校商学院和百分点集团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金融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王院长表示今后研究中心要持续发布消费金融口碑指数,不断刻画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脉络,而且双方也将在其他金融与大数据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北京大学软微学院金融管理系副系主任赵占波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话题——“消费金融的创新与挑战”。赵教授表示,任何新的业态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试错的过程,消费金融目前还缺乏规范,而此次发布的消费金融指数就是提供了一个框架,让创新有所依据。

我校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百分点金融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李季老师分享了消费金融指数的意义、研究体系和方法论。据李老师介绍,此份“消费金融口碑指数”遵循了非常严谨、科学的构建体系,全方位科学地对消费金融品牌进行解读。该指数在现有消费金融发展情况及品牌价值测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综合消费金融产品形态,结合数据的可得性和可靠性,从品牌认知、品牌感知质量和品牌忠诚三个维度来构建指标体系。通过文献研究与专家访谈,最终确定的指标体系包含四级,共47个具体指标,客观、全面地反映消费金融的发展状况和各个消费金融品牌的具体情况。李老师还强调,本次“消费金融口碑指数”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基于消费者视角,在现在消费金融市场还不成熟的环境下,站在消费者主观角度,可以规避客观指标无法真正反映品牌真实价值和潜在价值的缺点。二是通过大小数据结合的方法,将市场调研得到的小数据与百分点媒体用户数据打通,以期全面了解消费者对于消费金融品牌使用情况。三是综合利用主客观权重确定方法,以主观权重为主,客观权重进行对比、验证,保证了指标体系的科学严谨性。

来自百分点集团的数据科学总监杜晓梦博士则为大家解读了这份消费金融口碑指数的结果。杜博士表示,此份指数对消费者认知的前30家消费金融平台进行了综合排名,结果显示,20家具有消费金融牌照的正规军只有8家进入本次排名的前30位,相反,一些未持牌的消费金融品牌则凭借良好的表现名列前茅。杜博士还从品牌认知、品牌感知质量和品牌忠诚三方面详细对比了银行系、产业系、电商系、P2P系消费金融平台的具体表现,并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在互动环节,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导师刘胜、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周伊丽、阳光保险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田凤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和北京大学教授赵占波共同与到场观众探讨了消费金融的是是非非。会后,商学院的李季老师、金融学院的李德峰老师和百分点集团的杜晓梦博士共同接受了到场媒体的采访,就消费金融市场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指数的编制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一篇:我校商学院获评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中国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下一篇:中财商学院和王瑞华院长分别荣获中华网“2016年度革新力MBA院校”、“2016年度中国商科教育领航人物”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