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News
学术论坛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04-23

讲座题目:首次公开募股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基于文本分析方法研究员工满意度下降的机制

  

主 讲 人:吴悠 助理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4月28日(周五)9:00

  

讲座地点:主教学楼615会议室

   

主 持 人:李加鹏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

   

主讲人介绍:

吴悠,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于202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管理学科与工程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创业战略、创业金融、技术创业,曾在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讲座摘要: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首次公开募股是标志着成功的重要里程碑。然而,大众股东的加入对公司管理带来的影响却并未得到充分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stakeholder theory)的近期研究提出,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复杂关系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以此为出发点,本研究将探究交易型利益相关者的加入如何影响关系型利益相关者。亦即,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大众股东的加入将对公司员工产生怎样的影响。本研究假设员工满意度在其公司首次公开募股之后将会降低,因为大众股东的加入使得员工感知到的组织公平性降低,具体体现在分配公平、程序公平、互动公平三个维度。为验证上述假设,本研究采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情感分析方法对Glassdoor网站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评估员工对组织公平性的感知。研究发现首次公开募股和员工满意度降低存在相关性。初步证据还表明,员工感知的程序公平和互动公平对员工满意度降低起到了调节作用。本研究对利益相关者理论的贡献在于探讨了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影响作用。本研究对实证方法的贡献在于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对员工评价文本进行分析。本研究对管理实践的指导意义在于为公司上市初期如何提高员工满意度提供了参考。进一步地,本研究还将探讨上述结论对于美国公司和香港公司的适用性。综上所述,本研究将在利益相关者理论、文本分析研究方法、组织管理商业实践三个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上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3期 下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1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