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RESEARCH
科研动态RESEARCH
分享到:
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二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1-07

 

2023年10月30日下午,商学院于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MBA教育中心A28会议室,举办了庆祝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第二十四期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ax L. Heine金融学荣休讲席教授Edward Altman(爱德华•奥特曼)作为分享嘉宾。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姚潇副教授主持。姚老师介绍了Edward Altman的履历。Edward Altman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ax L.Heine金融学荣休讲席教授,纽约大学索罗门研究中心信贷和债务市场研究项目主任,曾任斯特恩商学院MBA项目主任12年。Altman教授于1968年提出Z-score模型,预测企业破产,本文被AFA评为Journal of Finance史上高被引论文前10名。Altman教授专注研究企业破产、高收益债券、不良债务和信用风险,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共在三大金融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他论文160多篇,参与编辑和撰写《公司财务危机与破产》等24本专著。除此之外Altman教授也是许多学术期刊的编辑,发起举办国际风险管理会议(IRMC),大力支持信用评分与信用评级会议(CSCR)。Altman教授于2001年入选美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协会名人堂,曾任金融管理学会(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主席,并于2004年当选FMA会士。2005年,Altman教授被《财政与风险管理》杂志评选为“金融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Altman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信贷周期与僵尸企业”。该研究首先关注全球僵尸企业现象和现阶段的信贷周期,深入剖析企业和国家债务问题。然后通过分析信用周期的波动起伏,详细闸述其对全球金融健康和经济动态的影响并定位当前信用周期的所处阶段。最后还深入了探究全球僵尸企业的现象本质,指出其对于经济稳定性和资源配置的挑战。

   

   

分享结束后,针对Altman教授的讲座主题,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气候转型风险、ESG和地缘政治等话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和深入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撰稿:刘薇

审稿:林嵩 刘小元

  

  

  

上一篇: 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二十五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3年第二十二期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