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EXCHANGE
国际交流EXCHANGE
分享到:
GTMBA项目美国站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6-11-14

20161102日至04, 中央财经大学GTMBA(全球三方MBA项目)最后一站——美国站活动在华盛顿圆满举办,我校MBA师生一行19人参加了相关课程和活动。美国站的包括包括专题报告及研讨、管理咨询实践和体验式学习等环节,中、美、南三方共30余名不同背景和肤色的MBA学生、20余名教师和企业家深度参与其中,共同用激情、友谊、和希望来谱写首届GTMBA国际之旅的片尾乐章。此外,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王瑞华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中央财经大学GTMBA项目负责人刘书博老师等中方教师代表还同美国、南非两方教师代表围绕三方商学院战略合作的具体事宜,包括第二期GTMBA项目、本科生国际交流、教师访学等事宜进行了会晤和探讨。

一、专题报告及研讨

此次美国站讨论主题定为“智慧城市”,为此霍华德商学院为项目三方的师生们设计了一系列专题讲座报告及研讨会。

来自华盛顿特区的首席技术官Archana Vemulapalli介绍了特区智能城市的发展状况,包括其发展愿景——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城市:Smart D.C。来自华盛顿的另外三位专业人士Allison MorganAdie TomerJ.Scott Kilbourn则是以一场生动的互动访谈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智能城市这一概念,介绍了他们所采用的各种创新项目,使同学们明确智能城市并不是创造城市,而是让城市的工作更加有效、生活环境更加优质、体验层次不断上升。不仅如此,在之后的世界银行之旅也延续了此次学习的主题“智慧城市”。世界银行的项目负责人Hyoung Gun Wang先生和大家分享了Smart Cities KSB项目。他就如何建立智慧城市,现在城市面临的主要挑战,对于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新科技在智慧城市应用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他强调,Smart Cities=Smart PlanningSmart Cities KSB项目致力于让城市中的人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在Hyoung Gun Wang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提出问题,问题涉及发展中国家如何发展智慧城市、不同人口基数的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是否有不同的侧重、如何智慧城市向智慧城镇过渡等。经过多天的讨论与学习,每一名同学都对智慧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诸位专家严谨的思路及翔实的知识内容也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专题报告及研讨

二、管理咨询实践

美国站的企业咨询项目学生共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6-8人,分别由三方学生组成,开展的企业项目咨询均为美国霍华德大学选定的企业,包括古巴房地产中介公司 Inmobiliaria Espectacular,微软Cortana @School 项目,游轮公司Port Nola及古巴的预制版酒店项目Commercial MOD,三方学生从前期企业资料分析、电话会议沟通、本校管理理论学习、管理课程与咨询实践实操指导、实地考察、多次讨论与修订、项目成果展示与评价等多个环节完成对企业的咨询项目。经过几天紧张激烈、通宵达旦的会议讨论,在本次活动的Final Presentation环节中,每个小组分别对精心研究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同学们不仅在学习和运用了所学知识,并且从各个方面全面地了解了目标企业的文化与商业生态,并在中外思维碰撞中产生了新的火花,获益匪浅。

最后.美国霍华德大学Dean Havry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商学院的教室中大家依依惜别、留影纪念,见证一起并肩作战的每一个无眠的夜晚。

管理咨询实践

三、体验式学习

在紧张的专题讨论及准备咨询报告的间隙中,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促进大家对美国华盛顿的政治、社会和历史文化了解。大家先后拜访了罗纳德里根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华盛顿市政府、世界银行等,当地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GTMBA项目美国站师生一行并做了主题演讲。此外,GTMBA项目组的同学们还参加了美国霍华德大学举办的MBA Exclusive的案例研讨会,与摩根史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副主席和执行总监Carla Harris女士及美国多所高校的师生们进行了案例研讨。

在罗纳德里根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演讲嘉宾DougBerry对同学们徐徐道来他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国际经历,作为富有经验的国际贸易专家和早在1984年就通过自由行拜访了中国的“国际资深驴友”,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际贸易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深刻意义。他说,时代变化很快,新的时代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年青一代面临着国际化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但是一定要充满激情和乐观态度,“why not try?”只要勇于尝试,想法会变成现实,一切美好皆有可能。

同学老师们还参观了华盛顿特区市长办公楼,和特区政府公务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主管经济发展的副市长和他领导的工作小组向大家展示了特区发展战略与招商引资政策。美式公共服务的内容展示令大家耳目一新。

GTMBA项目美国站师生的世界银行之行的内容也异常充实,同学们不仅同世界银行的项目负责人Hyoung Gun Wang先生及其同事就“智慧城市”和其他金融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世界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带大家体验了一把世界银行的“大食堂”,在世界各色美食中穿梭,与世界级经济学家一起就餐,并近距离感受世界银行那股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体验式学习

四、项目总结与展望

GTMBA(GlobalTrilateral MBA Certificate Program)项目是由我校商学院、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三方共同建立的国际MBA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领袖,通过采用三方合作授课、带领学生参与国际公司咨询项目、组织国际三方会议等形式为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国际化教育,使学生在全球化的经济社会中,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通晓国际规则及文化,掌握全球及本土商业技能。我校该项目于2015121日正式启动。2016311日至18日,GTMBA项目首站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顺利举行,我校MBA师生一行13人赴南非参加了相关课程和活动。2016521日至23日,GTMBA项目中国站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的30余名MBA师生参加了活动,我校商学院MBA师生20余人以东道主身份组织开展本次活动并圆满完成接待工作。20161102日至04日,GTMBA项目最后一站——美国站活动在华盛顿圆满举办,我校MBA师生一行19人参加了相关课程和活动。至此,首届中央财经大学GTMBA项目圆满结项。

我校商学院、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非常重视GTMBA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三方院领导和项目老师多次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视频会议,就项目的相关事项进行协商和提前做出安排,王瑞华院长、葛建新书记、贾晓菁副主任多次参加会议,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此外,此次项目顺利结项也离不开GTMBA三方项目团队及参与项目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不断地努力。

在美国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几天时间里,GTMBA三方项目团队专门召开了多次专门会议,对首届GTMBA相关工作进行了反馈和总结,并就接下来第二期GTMBA项目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讨论,提前做出了相关安排。在工作会议上,大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都对新一期的GTMBA项目寄予厚望。

培养具备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及文化,掌握全球商业技能,向世界精英比肩看齐的MBA学生是中央财经大学GTMBA项目设立的初衷。现在新一期的GTMBA项目启动在即,我们更有理由相信GTMBA越来越好,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英国赫尔大学副校长Alan Speight教授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篇:王瑞华院长率团访问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拉塞尔大学、霍华德大学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